24岁小伙突然心梗!春节期间一定当心这几种行为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文中截图和故事均来自一个儿科医生的真实朋友圈,出于可理解的原因,特隐去姓名。


才年纪轻轻24岁,突然就心梗了!

日前,据*江晚报报道,浙江**同德医院*近就收*了一位24岁的心梗病人,小伙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就是血压、血脂高了一点点,怎么就心梗了?!

这位小伙告诉医生,两年前自己体检时发现血压、血脂偏高,但只刚刚过了临界值,况且觉得自己年轻啊,根本没想到要吃药,谁知就突然心梗了……

心梗的年轻人并不少~~上网一检索,你会发现——

春节这几种行为,很容易诱发心梗!

查出血脂偏高的年轻人很多,浙江**同德医院心血管二科主任童鸿强烈建议,即使没到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也要干预。

对于血脂高、血压高的人来说,春节无疑是一道“坎儿”,各种聚会、各种吃喝、各种作息不规律,一不小心数值又上去了!天寒地冻,血管负荷就大,这时候各种高脂高热量食物轮番上阵,如果再加上酒,高危人群发生意外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以下几种情况特别容易诱发急性心梗:

1、过度劳累和睡眠不足。春节期间熬夜的人很多,所以要小心;

2、强烈的精神刺激。比如过度高兴或悲伤,以中老年人居多;

3、气温忽降忽升。在气候异常变化的情况下,比如气温过高或过低、温度骤降骤升等。寒冷*容易激发人体的应激反应,天气冷可导致血管痉挛,喝水少也容易增加血液黏稠度;

4、暴饮暴食。因为人吃得过饱后,机体为了满足消化的需要,心脏必须输出大量血液供给胃、肠等消化系统,这就增加了心脏负担,使心脏自身血液循环处于相对缺血状态,从而诱发心梗。

心梗的征兆,一定要留意!

急性心梗也是有前兆的,大家一定要留意,尤其发生在凌晨的时候:

1、近期突然出现心绞痛,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

2、伴心慌、气短、**、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心慌憋闷、胸痛、乏力等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3~7天内出现,少数甚至提前数周就出现了。

3、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疼痛的发作特点常常是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出现这种疼痛转移的现象,就要引起注意去医院就诊了。

4、胃疼。患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而平时又没有上腹部不适的患者,如果出现胃疼要高度警惕。因为冠心病、心绞痛或急性心梗有时表现为胃部有烧灼感。

5、牙疼。通常3分钟左右就会过去,如果是牙周炎则不会这么短时间就好。比如一骑车牙就疼,停下后就不疼了,可是再骑的时候又开始疼。可能在1周内反复出现。

6、焦虑失眠。从来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时,可能是心梗信号。这是由于心脏供氧不足的原因。一些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反映,心梗前几个月会突然出现极度焦虑感和失眠。这种失眠不是像普通失眠那样睡不着,而是半夜忽然无征兆的惊醒,思绪像万马奔腾或是涌现出无法解释的恐惧感。

7、心跳加剧。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的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指示。

5个习惯,一定要遵守!

1,规范用药,及时监测

冬天因为气温、激素水平变化等原因,血压会比夏天高;一些常年服药的病人也会发现,与夏天同样剂量的降压药,秋冬季节效果变差了。所以,冬天要做好血压监测,每周去测一次。

有两类人要特别注意:

1、有高血压,但平时不用药;

2、用药,但控制不好的。冬天可能血压一下飙高,就容易出事。

2,早上起床慢中求稳

冬天早上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一方面早上气温低,血管容易收缩,另一方面是,突然间**的变化,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尤其老年人调节能力差,更容易发生**高血压。

早上起床,记住三个半分钟,可以把风险大大降低:

1、醒过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

2、坐起来半分钟;

3、两条腿下垂在床沿,再坐半分钟。

3,上厕所,别屏气用力

上厕所,哼哧一下太用力,会使血压和腹腔内压力瞬间增高,引起脑出血、腹主动脉瘤破裂等问题。

饭后散个步,平时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增加膳食纤维,提高肠道蠕动功能,保持**畅通很重要。如果这些方法不行,建议到肛肠科、消化科等相关科室就诊。

4,身体和情绪,都要避免“一冷一热”刺激

心脑血管疾病,*怕一冷一热刺激,所以要做好保暖,避免一下子从冷的地方到热的地方。

比如冬天泡温泉,从室外到室内,要注意温差。类似的意外夏天也时有发生:浴室洗完澡出来,房间空调打太低,一冷一热,引发中风。

另外,心情也不要忽冷忽热,避免情绪波动。

5,打麻将打牌,多喝水,多站起来走走

过年聚会,不少人喜欢打麻将玩牌,久坐不动,加上冬天喝水相对减少,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

牌瘾再大,也别舍不得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坐着的时候,绷绷脚尖,做踩刹车的动作,让下肢活动起来。

本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