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风湿病学进展——饮食和生活方式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饮食和生活方式可能影响现有风湿性疾病活动度和未来罹患相关疾病的风险,2015年发表的几项研究加深了我们对这一认识的理解。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吸烟可能降低男性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缓解率,不过对女性患者的影响较小。既往开展的大量研究工作已经证实吸烟与突发性RA、*疗缓解率以及其他多种健康相关因素存在关联,上述发现与这些研究一道,继续为风湿性疾病患者的戒烟努力提供动力。

Sparks及其同事们发现,通过减肥手术和其他方法减重后,RA患者疾病活动度和全身炎症反应改善。有所不同的是,Baker及其同事们对源自退伍军人事务部数据库的一个RA患者队列研究后发现,RA患者体重减轻是一个预测死亡的因素。上述发现有些难以达成一致,不过,它们本质上可能是从不同角度研究减重与RA的关联;或许,意向减重(intentional weight loss)有益,而非意向减重(unintentional weight loss)预示反常、潜在的致死性病变。

上述问题尚待研究评价。不过,鉴于减重对多种健康问题总体上带来的公认益处,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葡萄糖代谢异常、膝关节炎和机械性关节痛风险,减重仍然应为风湿性疾病管理的重要部分。

至于其他可能影响风湿性疾病的特别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改变,Hu及其同事们分析了护士健康研究的数据,结果发现,地中海饮食或不能降低未来RA发病风险。此外,补充维生素D可能也不能改变狼疮患者的干扰素标记。

Katz及其同事们的一项横断面研究发现,RA患者的疲劳感很可能是多因素所致,包括睡眠质量差、情绪异常和肥胖所致。今后研究应确定处理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