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如何抚平你的伤口?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伤口难以愈合,对糖尿病人来说意味着处处都要小心谨慎,万一受了外伤,伤口愈合缓慢,导致感染,严重的甚至*后导致截肢。那有没有办法加速伤口愈合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身上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却经久不愈,如果不给予适当处理还可能引起局部感染,导致创面扩大加深,甚至有截肢的可能。

1、为什么糖尿病人伤口不易愈合?

(1)皮肤组织学及生理学改变:糖尿病皮肤菲薄,层次欠清晰,在未受到外源性损害时即存在细胞凋亡增加,增殖受抑,胶原合成与分解动态失衡,生长因子活性下降等异常,即所谓“皮肤隐性损害”[1]。当皮肤发生损伤时,角质形成细胞、成纤维细胞等不能有效增殖,血管新生不良,造成创面难愈[2~3]。研究表明,上述皮肤病生理变化的始动因素可能为糖尿病非酶糖基化反应形成糖基化终产物(AGEs)。

(2)血管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高血糖状态下易发生大血管壁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微血管内皮受损,舒张功能障碍,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不利于组织**。糖尿病患者感觉神经受损,对于外界伤害性刺激感受能力下降,发生皮肤损伤可能性增加。自主神经功能异常,排汗减少,皮肤干裂,易发生局部感染。

(3)感染:糖尿病患者皮肤结构及生理功能紊乱,使细菌易于侵入,组织局部水肿、缺氧、高糖环境适于细菌生长,同时,病理性高糖水平使炎性细胞趋化及吞噬作用下降,细菌不易被清除,伤口难以愈合。

2、如何促进糖尿病患者伤口愈合?

(1)控制血糖:促进伤口愈合重要而根本的措施。

(2)清创:规律应用无菌水或生理盐水清洁伤口,及时清除坏死物质,并用清洁、可减少渗出的敷料覆盖。不**为预防感染而应用有抗菌作用的敷料,因未发现其在促进伤口愈合中更具优势[4]。

(3)控制感染:如存在局部红肿热痛,应警惕伤口感染,需及时评价感染范围,必要时完善X线、CT、MR等检查明确是否存在骨髓炎。进行伤口培养明确病原,较常见的为G+需氧球菌,慢性感染或抗菌*疗后感染中,G-需氧杆菌感染患者常见多种厌氧菌共同感染。对感染伤口及时行清创、引流等外科处理,并予抗菌*疗。

(4)改善血供及神经功能:通过查体、ABI、多普勒超声、CTA等方法评价血供情况,10g尼龙丝实验、温度觉、振动觉试验评价神经受损情况。可选择改善微循环及营养神经药物,或通过外科方法**血供。

(5)减压:充分减压可通过降低足部压力及应变速率增加糖尿病足部溃疡愈合几率[5],临床常用的有全接触石膏、行走支具、定制鞋等。

(6)其他:近些年还有关于高压氧、超声波、生长因子、改变创面微生物环境、生物工程皮肤产品等***的报道,但其**的证据不足,IWGDF在2015发布的《糖尿病足慢性创面处理指南》中仍建议采取常规*疗,对上述方法并不**。

参考文献

[1] 陆树良,谢挺,牛轶雯,等.糖尿病皮肤“隐性损害”的机制研究.中华创伤杂志,2004,20(8):468 473

[2] 王敏骏.青春,廖镇江.等.糖尿病大鼠深Ⅱ度烫伤后**成纤维细胞的生物学特征.中华烧伤杂志.2006,22(1):42—45.

[3] 谢挺,陆树良,牛轶雯,等.深Ⅱ度烫伤大鼠创缘皮肤组组织中表皮细胞增殖的研究.中华烧伤杂志.2005,2I(2):128一132.

[4]2015 IWGDF 《糖尿病足慢性创面处理指南》

[5]《2014美国糖尿病足溃疡管理指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