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会是下一个埃博拉吗?春节旅行,到这些地方要小心!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2016年2月1日宣布,继2014年法属波利尼西亚出现类似病例群后,巴西近期报告的小头症病例群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构成“**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种名为寨卡的病毒近日肆虐巴西等南美诸国,并持续蔓延,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报告发现输入性病例。1月30日,国家卫生***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尚未发现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研判认为,我国存在病例输入风险。但鉴于目前我国正处于冬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较低。

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声明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根据《**卫生条例(2005)》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于欧洲中部时间2016年2月1日星期一13:10-16:55,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关于受寨卡病毒影响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头畸形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聚集性病例问题的**次会议。

世卫组织秘书处向委员会介绍了在一些情况下已暂时将小头畸形和格林-巴利综合征聚集性病例与寨卡病毒传播相关联。委员会还收到关于目前对寨卡病毒历史、传播、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认识的补充数据。

委员会建议,继2014年法属波利尼西亚发生类似聚集性病例之后,巴西近期报告的小头畸形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聚集性病例,构成“**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委员会根据《条例(2005)》向总干事提出了下列意见供其考虑,以应对该“**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小头畸形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聚集性病例)以及其与寨卡病毒的潜在关联。

小头畸型和神经系统疾病

? 加强对小头畸型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标准化监测,特别在已知寨卡病毒传播的地区和有传播风险的地区。

? 加强对新发小头畸型和神经系统疾病聚集性病例的病因学研究,确定其是否与寨卡病毒和/或其他因素或辅助因子有因果关联。

由于这些聚集性病例发生在新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的地区,且尚未发现其他病因,根据良好公共卫生实践,委员会强调应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寨卡病毒感染,特别是孕妇和育龄妇女。

寨卡病毒到底是什么

寨卡病毒1947年在乌干达被发现,与登革热、乙型脑炎等病毒是近亲。寨卡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其它传播途径还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2007年,位于西太平洋的密克罗尼西亚的雅浦岛(Yap)上185人出现感染寨卡病毒的症状,成为此前*大的一次寨卡病毒**事件,直到此次疫情在巴西**。

事实上,寨卡病毒从未被视为一种具有威胁性的病毒,科学家对其的认知还停留在“一种非常罕见的病毒”上。在其感染者中,只有约20%会出现轻微的症状,如发烧、皮疹、关节疼痛和结膜炎等,这些症状通常一周左右就会消失,大多数人甚至不需要就医。**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毒的有效检验方法,更没有有效的*疗方法。

但正是这个看起来“没有威胁”的病毒对胎儿却能形成致命打击。一旦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就有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小头症,甚至死亡。而与它同类的登革热和乙型脑炎都不会对胎儿造成类似的影响,该病毒为何存在这样的“特殊性”,科学家现在还不得而知。

面对这个至今无解的难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不得不发出警告,要求美国所有育龄女性,无论是否怀孕,都应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的地区。与此同时,已经感染寨卡病毒的女性应避免在短时间内怀孕。

世卫组织(WHO)也警告称,寨卡很有可能在除加拿大和智利以外的所有美洲国家传播,而加拿大和智利幸免于难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携带该种病毒的蚊子在当地还不存在。

寨卡目前还无有效药?

寨卡病毒长期未能引起人们注意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轻微的症状和较低的发病率。同时,由于巴西常年存在登革热疫情,该疾病同样会产**烧症状,且病情较寨卡更为严重,让很多人都忽视了寨卡的威胁。

同时,由于造成胎儿大脑发育受损的原因也绝非寨卡病毒一种,酒精、药物、唐氏综合征等都有可能诱发新生儿小头症,寨卡病毒在如此多烟雾弹的掩护下,多年来成功避开了科学家的注意。直到*近,面对突然增多的小头症患者,科学家这才想起了此前被遗忘的寨卡病毒。

事实上,寨卡病毒不仅没有有效的*疗方法,对于如何预防科学家们也显得手足无措。虽然针对这一病毒的预防和*疗药物现在已经开始研发,但这种研究往往需要持续好几年,短时间内,避免被感染病毒蚊虫叮咬可能是唯一有效的预防方式。

寨卡“黑名单” 出行请小心

1月16日,美国本土首次确诊寨卡感染病例。截至1月18日,英国报告3例寨卡感染案例,患者曾前往哥伦比亚、苏里南和圭亚那。1月22日,纽约州宣布确诊3名寨卡病毒携带者。1月22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旅行警告名单:

“寨卡”旅行警告名单(包括22个国家和地区)

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苏里南、委内瑞拉、波多黎各、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圭亚那、法属瓜德罗普岛、佛得角、萨摩亚和圣马丁岛

孕妇与计划怀孕的女性注意↓↓↓

考虑推迟前往寨卡疫情暴发的地区,必须前往上述地区的孕妇行前应咨询医生或其他医疗**的意见,并在旅途中严格执行避免蚊子叮咬的措施。

春节出游,长衣长袖防叮咬

春节出游,应该尽量以免去疫情严重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多装备驱蚊剂,严防蚊虫叮咬。外出*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驱蚊液,避免在公园和景区树荫下长时间逗留。

前往有病例报告国家的公民,如有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者,出入境时应当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入境后出若现上述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疗。

寨卡病毒会闯入国门吗?

寨卡病毒,与此前广东流行的的登革病毒都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的病毒,那么寨卡离我们有多远?

事实上,这个病毒离我们并不遥远,寨卡病毒的流行地区包括(有病例报道的)东南亚绝大部分国家。近期新闻报道台湾发现了首例寨卡病毒的输入性病例,由一名泰籍男性10日入境时确诊。此外,日本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2014年一个去泰国的旅行者回国后有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症状,在他的尿液里检测到了寨卡病毒的RNA,此外,IgM检测结果显示和登革病毒有交叉反应。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李德新介绍“我国大陆目前尚无相关病例报告。”这与我国目前处于冬季,不具备蚊虫大量孳生条件有关。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全国大范围极寒天气也“帮了忙”,消灭了不少蚊虫。但随着气候逐渐回暖,到了春夏季,广东等南方省份需要格外警惕。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表示,“与同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传染病相比,寨卡病毒引发的寨卡热症状较为温和,也未出现死亡病例。”卢洪洲说,目前并无针对寨卡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防*感染的*佳途径就是防止蚊子叮咬,重要的是将水桶、花盆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从而消除蚊虫孳生地。

据了解,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功研制出该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掌握了寨卡病毒的检测方法,正着手对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进行该病的识别和对症*疗知识培训。卢洪洲透露,我国的寨卡病毒感染临床诊疗规范正在起草中,“目前主要是借鉴国外的经验,如美国近日发布的临床指南”。卫生计生部门将保持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沟通,同时向我国外交、商务、质检、公安、旅游等部门通报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结果。

里约奥运会是否受其影响?

巴西的里约狂欢节下月就将举行,奥运会也近在眼前,作为寨卡病毒的重灾区,如何顺利举办这两大盛世,同时打消游客的顾虑成了巴西现在面对的*大难题。不过自信的巴西政府已经放话,狂欢节和奥运会绝不会受到寨卡病毒的影响。

为了应对目前的疫情和即将到来的旅客潮,巴西卫生部门日前出台了应对寨卡病毒的紧急措施,希望能安抚游客惶惶不安的心,将寨卡对下月即将举行的里约狂欢节的影响降到*低。

而针对举世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巴西卫生部门表示,8月,位于南半球的巴西将迎来冬季,蚊虫的数量较现在将有所减少,寨卡的传播几率也会因此降低。巴西政府还承诺,将会在奥运会前4个月开始进行大面积的灭蚊工作,将蚊虫数量降到*低。同时,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奥运会区间,奥运村及比赛场馆地区每天都将进行彻底的打扫和灭蚊工作,绝不放过任何“漏网之鱼”。巴西政府表示,各国运动员在里约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他们的成绩,绝不是蚊虫。

>>>附作为WHO委员会的预防措施,附加建议如下:

寨卡病毒传播

? 加强寨卡病毒感染的监测,向有风险地区介绍标准病例定义和诊断方法。

? 优先研发寨卡病毒感染的新诊断试剂,促进监测和控制措施。

? 在有寨卡病毒传播的国家加强风险沟通,应对群众关切,加强社区参与,改进报告制度,确保病媒控制和个人防护措施。

? 积极推广和实施病媒控制和适当的个人防护措施,减少接触寨卡病毒的风险。

? 注意确保育龄妇女,特别是孕妇掌握必要的信息和材料,以减少接触寨卡病毒的风险。

? 根据所获得的信息及国家实践和政策,应对已接触到寨卡病毒的孕妇进行辅导,并随访分娩结果。

长期措施

? 适当加强对寨卡病毒疫苗、疗法和诊断试剂的研发。

? 在已知寨卡病毒传播的地区,应为可能增加的神经系统综合征和/或先天性畸形预备卫生服务。

旅行措施

? 对寨卡病毒传播的国家、地区和/或领地不应设置旅行或贸易限制。

? 应向赴寨卡病毒传播地区的旅游者提供*新建议,告知潜在风险以及尽可能减少蚊虫叮咬的适当措施。

? 在飞机和机场消毒方面应实施世卫组织的标准建议。

数据分享

? 国家当局应确保迅速及时报告并分享与此次**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信息。

? 与小头畸形和/或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发病率上升以及寨卡病毒传播相关的临床、病毒学及流行病学数据,应迅速与世卫组织分享,推动**社会对这些事件的了解,指导**社会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并优先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产品研发。

基于此建议,世卫组织总干事于2016年2月1日宣布了**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支持委员会的建议并作为《条例(2005)》下的临时建议予以颁布。总干事感谢委员会委员和顾问所提的建议。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