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用偏碱洗发精 加重毛囊炎掉屑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皮肤科医师提醒,偏碱性的洗发精多含有强效洗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头皮表层偏离正常酸硷范围,且油脂被过度清洗,恐致头皮屏障能力下降,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

不少人误以为头皮深层清洁,就是要洗完洗发精以后,使头皮感觉愈紧绷愈好,结果特别偏好使用偏碱性的洗发精,结果不但头皮屑仍然满天飞,甚至加重搔痒出油的症状。皮肤科医师提醒,偏碱性的洗发精多含有强效洗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头皮表层偏离正常酸硷范围,且油脂被过度清洗,恐致头皮屏障能力下降,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

1名30岁的男性上班族,头皮容易出油,平时有毛囊炎发痒与掉发的困扰,误以为洗发要让头皮感觉紧绷,才是深层清洁。于是未察使用到偏碱性的洗发乳,导致头皮发痒、出油量增多,并加重毛囊炎、脱屑、掉发症状。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表示,问诊后排除患者作息因素,发现是洗发乳酸碱值过碱所致,经过更换洗发乳,头皮不适症状才获得缓解。

逾4成市售洗发精 不符合pH4.5~6.0微酸性

到底市售洗发精有多“碱”,经过抽验市售17款强调“抗屑”、“去屑”、“控油”的洗发精,有超过4成的产品不符合pH4.5~6.0微酸性范围,其中更有两款洗发精酸硷值超过pH7,属中性偏碱逼近皮屑芽孢菌的*适生长范围,错用恐加剧头皮问题。

赵昭明医师表示,正常的头皮表面会有一层汗液与油脂混合的皮脂膜,其酸碱值主要落在pH5.5附近。洗头后头皮会感到干涩紧绷的洗发精,通常是较偏硷性的强效洗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头皮表层偏离PH4.5~6.0正常酸硷范围,且油脂被过度清洗,恐致头皮屏障能力降低,对外界刺激会变得敏感,于是容易使头皮受损。

*控制头皮的酸碱值 注意饮食与洗发用品 *

偏离微酸性,会对头皮有何影响?根据**期刊“皮肤病学纪要”研究,pH7.5~8.3间是皮屑芽孢菌*适生长的酸碱值范围,其代谢产物会进一步刺激头皮,造成头皮细胞异常增生而加剧头皮屑问题。

如何才能注意控制头皮的酸碱值?*先要注意外界环境与饮食习惯,包括勿过度摄取甜食,因为糖份代谢容易造成生理上酸碱改变;还有气温升高会促进皮脂腺分泌量增加,头皮出油量增加,同样会改变头皮的酸碱性;建议选择pH5.5微酸性的洗发精或洗发乳,较无刺激性,避免增加头皮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