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变胖或变瘦,可能是甲状腺在作怪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甲状腺位于甲状软骨的下方,气管两旁,形似蝴蝶,是人体*大的内分泌腺。它是机体的“温控器”,可以调节食欲、新陈代谢、能量消耗、体温和心率。

因此,甲状腺功能异常,会使多项身体机能受到影响。

美国甲状腺协会主席,拉什大学医学中心教授Antonio Bianco表示,很多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症状很难与常见的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相区分,包括抑郁症、更年期症状,和慢性疲劳综合征。女性甲状腺疾病的患病率是男性的8倍。

Bianco指出,但从症状看,甲状腺功能减退很难确诊,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诊断相对容易。

不过,症状仅能作为诊断参考,甲状腺疾病诊断的*佳依据应是血液检查。

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的症状及检测指标

穿的多也会时刻感到冷,手脚冰凉;

慢性疲劳或肌肉疼痛;

皮肤干燥、粗糙、或有鳞屑;

毛发干燥、变脆,甚至出现眉毛脱落或斑秃;

月经过多;

体重增加;

便秘。

Bianco表示,如果你出现1种或多种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测促甲状腺激素水平。

促甲状腺激素的正常值应在0.4-4.5毫单位/升(mU/L),超过10毫单位/升,提示“甲减”。

亚临床“甲减”

如果促甲状腺激素介于4.5-10毫单位/升,则表明有临床表现不明显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即亚临床“甲减”。

目前,亚临床“甲减”无需*疗,除非患者要求*疗甲状腺肿大。事实上,该病患者使用甲状腺激素,并不能有效预防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生。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的症状及检测指标

眼球外凸;

穿的少也会感到热,冬季多汗;

心率加快,尤其是运动时;

容易焦虑或紧张;

视力变弱;

体重减轻;

皮肤潮湿、多汗;

反复腹泻;

月经量减少。

Bianco认为,虽然“甲亢”的症状很典型,但患者仍需检测促甲状腺激素水平,以*终确诊。

促甲状腺激素水平为0,可明确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此时患者应该已出现以上所有,或大部分症状。

亚临床“甲亢”

如果促甲状腺激素很低,但是高于0,可提示没有临床症状,或症状不确切、不特异的甲状腺功能亢进,即亚临床“甲亢”。

Bianco表示,与亚临床“甲减”不同,亚临床“甲亢”可导致房颤、心血管栓塞或脑卒中,也会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

因此,无论是否有症状,亚临床“甲亢”患者都必须得到及时有效的*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