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与刮痧不都是你的菜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纪清主任:虽说拔罐与刮痧的操作不是非常复杂,但是既然是一种专业的*疗手段,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简单操作,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拔罐与刮痧可以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有利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对关节、肌腱可增强弹性和活动性,促进周围血液循环;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强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缩;并可加深呼吸,增强胃肠蠕动,兴奋支配腹内器官的神经,增进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可加速静脉血管中血液回流,调整肌肉与内脏血液流量及贮备的分布情况。

拔罐与刮痧可以对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进行有效的干预。不过对于有开放性软组织损伤,出血或有出血倾向的疾病,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和大血管分布部位,各种类型的骨折、急性传染病,危重的心、肝、肾、肺等脏器疾病,肿瘤患者、血友病、孕妇与妇女经期的腹部及腰骶部位、过饱、过饥、过渴、醉酒等症状与疾病还是应慎用。我们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部位如肩端、胸、背、腰、臀、肋窝以及颈椎、足踝、腓肠肌等肌肉丰厚、血管较少的部位等;选择合适**,如背部取俯卧位,肩部取正坐位等来进行操作*疗。

在拔罐时,我们可根据疾病需求,选择大小合适的竹管,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也可,在脊柱两侧肌肉、关节疼痛处及其他肌肉丰满处,用闪*、抽气等方法进行操作。一般在夏季留罐时间应不超过10分钟为宜,实践证明,短时间留罐比长时间留罐好处多。同时要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疱时,小疱勿需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疱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走罐时应注意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涂抹一些润滑剂,如甘油、石蜡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时拉伤皮肤。

刮痧其实就是通过刮痧板摩擦皮肤,使皮下出血,起到中医中所称的“透邪”的作用,它既不神秘,也并非包*百病。

在进行拔罐与刮痧操作时,若出现头晕、眼花、心慌、**或呕吐、脸色苍白,甚则四肢厥冷、出冷汗、脉微弱、血压下降等晕罐、晕刮症状时不必紧张,一般都可缓解,对机体毫无不良影响。究其原理多为初*病人的恐惧心理,或饥饿,疲劳,体弱或**不适,刺激过大等造成脑部暂时性搬血所致。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迅速让患者平卧,头部放低,解开衣扣与裤带,保持通风,同时也可饮用些热水、糖水或点压患者人中、内关穴、涌泉等穴。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