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例!母亲肾癌肾脏成功移植,救治尿素症女儿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罹患尿毒症的女儿必须进行肾移植手术来重获新生,母亲义无反顾地准备捐出自己的肾脏,术前检查时却发现肾脏上长了个2cm的恶性肿瘤! 母女之间的肾移植手术还能顺利进行吗?已经有肾癌的肾脏还能再捐出来救助尿毒症的女儿吗?


1月21日,复旦附属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为这对母女同时进行了肾癌切除手术和肾移植手术,成功完成沪上*例供肾小肾癌切除后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手术。30岁的凌姑娘(化名)重获新生,凌妈妈的肾脏成功移植到了女儿身上,供肾上的恶性肿瘤也一并切除。

由于左侧孤立肾的长期肾积水未能进行及时的诊*,凌姑娘的病情发展到了不可逆转的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只能靠血透度日,长期接受血透的种种不适和不便让她痛不欲生。凌妈妈在多方咨询后,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找到肾移植**朱同玉教授,希望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女儿,帮助她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原本,凌妈妈的各项检查指标全都符合亲属活体健康供肾者的要求,这将是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开展的一个普通案例,但是,就在给凌妈妈做术前全面体检的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凌妈妈的右肾上生了个2cm的肿瘤,而且是恶性肿瘤(肾癌)的可能性极大!

摆在医生们面前的问题是:能把凌妈妈的右肾上的肿瘤切除后,再将剩下右肾移植给小凌吗?术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移植后的右肾上的肿瘤会复发吗?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高度重视,朱同玉教授、戎瑞明主任医师、许明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查阅了国内外的大量文献,发现在国外有近百例的类似成功案例,而国外这些案例的长期随访结果证实:小肾癌切除后作为供肾进行肾移植手术,并不会增加术后肿瘤在移植肾上复发的风险。朱同玉教授介绍说:“一般来说,由于排斥的作用,一个人的肿瘤并不能在另外一个人的身体上生长,这也给肾癌供肾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

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的医生们将情况详实、客观地告知了凌姑娘和她的家人,充分说明了这次的肾移植手术可能面临的长期效果和产生的风险。在充分了解情况和慎重考虑后,凌姑娘及其家人表示愿意接受凌妈妈右侧肾脏肿瘤切除后的供肾移植手术。在获得了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批后,经过术前对手术流程的细致周密部署,1月21日,凌姑娘的肾移植手术和凌妈妈的右侧肾脏肿瘤切除术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相邻的手术室同时开始。

许明主任医师*先为凌妈妈进行了经腰小切口的右侧供肾切取术,因为右侧肾脏的静脉较短,为了保留较长的供肾静脉便于肾移植手术的进行,右侧肾脏顺利切除后,马上对右肾进行了灌注冲洗、肿瘤切除及创面缝合。切除下来的凌妈妈的右肾立刻被送到了隔壁的手术室,朱同玉教授为凌姑娘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当吻合的血管开放后,大量的尿液马上自输尿管内涌出。就在肾移植手术进行过程中,术中冰冻病理报告证实被切除的肿瘤为透明细胞癌(恶性肾肿瘤)。目前,凌妈妈已经**出院,凌姑娘也**良好,年前可望出院,与家人共度春节。

器官移植为更多的病患带来了生的希望,然而供肾来源严重不足是等待进行肾移植手术患者面临的*严峻问题,目前家庭内互助自救性质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是相对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作为国内肾移植领域的**专业团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上海市**一家同时获得心肝肾三个大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器官移植学是****建设临床专科,也是国内*早开展同种异体肾移植的单位之一, 1982年即在国内**开展活体亲属供肾移植。目前中山医院肾移植患者5年带肾存活率93.5%以上,部分患者的移植肾存活时间超过30年。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