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红斑狼疮与细菌感染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合并细菌感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临床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论是由于疾病本身引起的免疫功能紊乱,还是疾病*疗过程中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都使SLE患者常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因此一旦SLE患者发生细菌感染,较易进展为脓毒血症,病死率高。


SLE患者合并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

笔者既往的一项回顾性分析提示:低补体C3血症、浆膜炎、低白蛋白血症、中度以上贫血、血白细胞减少、肾功能不全、使用激素为SLE合并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而病情活动、使用免疫抑制剂反而不会增加细菌感染风险。

SLE患者易发生感染的原因及感染部位

SLE感染部位*常见的是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其次是尿路感染,并易于发展成为脓毒血症,如控制不及时、***果欠佳,可致死亡。SLE患者易于发生感染,是由于SLE患者存在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异常,易出现低补体血症、低淋巴细胞血症、NK细胞数量减少且功能下降、白介素等细胞因子水平减少,因此免疫力低下,易于发生感染。

SLE患者病情活动与感染

笔者的研究提示,以SLEDAI评分作为病情活动程度评价,并非SLE合并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但是病情活动时出现的低补体C3血症、浆膜炎和血白细胞减少却是SLE合并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尤其低补体C3血症,可以导致宿主抗感染能力明显下降。

SLE患者的*疗与感染

笔者既往的研究提示使用激素*疗是SLE合并细菌感染的较强的危险因素,关于激素使用和细菌感染相关性研究很多,但是结论并不同意,大多数观点认为使用激素是并发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但笔者的研究提示,使用免疫抑制剂与感染的关联性不大,其原因可能是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有利于SLE患者病情的控制,进一步可改善患者的低白蛋白血症、贫血、血白细胞减少、肾功能等一般情况;并且随着原发病病情的控制可以纠正低补体C3血症,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但是,笔者的研究以及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较少有针对具体使用的免疫抑制剂种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因此,笔者认为,SLE患者免疫抑制剂使用与细菌感染的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确认。

SLE合并细菌感染的监测

笔者的研究提示,血清降钙素原(PCT)可用于SLE合并细菌感染的鉴别诊断,其*佳界值为0.38ng/ml,在此界值下对细菌感染的鉴别诊断敏感性为74.5%,特异性为95.5%。PCT界值为1.06ng/ml时,诊断脓毒血症敏感性为100%,而当PCT界值为2.13ng/ml时,合并脓毒血症的诊断特异性高达100%。因此,可以分别以1.06ng/ml和2.13ng/ml作为排除和诊断脓毒血症的标准。而对于介于1.06ng/ml和2.13ng/ml之间的患者,需进一步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及其他有关证据综合评估后做出诊断。

总之,虽然目前关于SLE合并感染的研究很多,但意见和结论并不统一。但不论如何,SLE的*疗总是立足于免疫抑制剂和激素,而免疫抑制剂和激素对SLE患者总是双刃剑,临床医生要把握好原发病控制于感染风险的天平,这是对医生也是对患者健康的*大挑战。SLE合并细菌感染的监测,目前亦缺乏非常可靠的标志物,PCT也许是较好的监测指标,但目前已有的研究亦存在争议,尚待下一步大规模的研究进一步确认。

作者简介:

余金泉,中山大学医学硕士,主*医生,2009年7月至2013年8月工作于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风湿内科;2013年9月至今工作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风湿免疫科。

参考文献:

1.余金泉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8).

2.Jinquan Yu, et al. Serum procalcitonin and C-reactive protein for differentiating bacterial infection from disease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Modern Rheumatology. 2014, 14(3).

3.余金泉等.降钙素原在系统性自身免疫病患者细菌感染的诊断。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24).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