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气管肿瘤易混淆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谢先生今年84岁,2012年入住我院。10余年前谢先生开始多于冬春季节受凉后出现阵发性咳嗽,咳痰等症状,并伴有轻度气喘,活动后加重,经口服或静点药物*疗后可好转。但病情易反复,每年累计发病2-3个月,一直按慢性支气管炎*疗。近1个月前再次出现阵发性咳嗽,且感觉有痰不易咳出,气喘也较前有所加重,遂来我科室就诊,行胸部CT检查示主气道有占位性病变。

入院后全麻下在气管镜室插入硬质镜,在隆突上约1cm处主气管右侧壁可见一实性肿块,呈淡淡黄色,管腔被占据约4/5,给予电圈套器及二氧化碳冷冻冻取,后用活检钳将肿物**取出,大小约2.0cm×1.2cm,管腔通畅,病理为气管脂肪瘤,随访3年未再复发,达*愈效果。

经验总结:单纯的慢性气管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一般经药物*疗均会好转,但如果用药后症状未能缓解或进行性加重,则可能是气管内其他病变,需进一步行胸部CT或气管镜等检查,排除气管内肿瘤,如脂肪瘤、错构瘤以及气管癌等疾病的可能性。气管内良性肿瘤经气管镜介入*疗可*愈,免除开刀之痛苦。如为恶性肿瘤则需气管镜介入*疗结合放、化疗等其它*疗。

胸部CT示主气道有占位性病变

主气管管腔被占据约4/5

用活检钳将肿物**夹出,大小约2.0cm×1.2cm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