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指谜案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寻找疾病真相的过程就像剥洋葱,每剥一片,我们都觉得下一步可以看到它的内心,可是一片一片剥下去,直到洋葱剥完,还是没有发现它的内心!


**,科室收进一个6岁的男患者,俊俏可爱,但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左大拇指一直压着无名指,一副兰花指样的形态,甚至有实习同学跟我说:为什么家长允许一个男孩摆出这么一副媚态!一问病情,原来家属觉患者营养不良,去镇区医院就诊,扎左无名指查血常规,但是扎手指的地方止不住血,一松手指又重新出血,遂急送患者来院。正常止血主要是靠形成血栓达到物理性止血,就像挡水用的大坝一样,需要水泥和钢筋,钢筋是基础,起稳定作用,而水泥起粘合和密封作用,这样大坝才固若金汤,同样血栓的形成需要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血小板即相当于钢筋,而凝血因子相当于水泥。因此初步判断该患儿有可能是缺少血小板或者凝血因子(当然还有一部分其他原因)。

我们再次查了血常规,发现果真是血小板低下,36*109/L,第二天骨髓检查结果:见不产生血小板的*核细胞增多,符合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征象,根据以上资料,初步诊断:ITP。这是因为人体免疫紊乱,对血小板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如影随形,趋附在血小板上,这下血小板百口莫辩,就像人身上藏有毒品,脾脏相当于人体安检站,当携带抗体的血小板过关时,被脾脏扫描发现携带毒品,轻者没收,收监候审,重者格杀勿论,因此血小板数目减少,病情随着脾脏日积月累吞噬抗体,脾脏有少许肿大。

因为血小板数目超过30*109/L,在无诱因情况下一般无大出血倾向,故给予局部止血后,拟出院。在出院前**,看到患者腹部B超结果:脾肿大。在诊断ITP时,有两个条件:1.脾不大或者轻度肿大;2.排除其他血小板减少性疾病。一般人脾脏增大有很多原因,血小板抗体增多是原因之一,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脾增大,反过来,脾也会吞噬血小板,造成血小板低。对于这个患者,他的脾肿大是因为血小板降低引起的,还是脾肿大引起,谁是因,谁是果?

如果是因为ITP导致脾肿大,目前该患者就可出院!可是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那尚需完善很多检查,目前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时间、费用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让他回家,他可能会丧失他疾病的真相,如果查的话,一大笔费用,可能涉及过度检查之嫌。

查,还是不查?这是一个问题!让真相大白,还是继续隐没?这也是一个问题!

主任是个非常认真的人,重新梳理一下患者的检验结果,并再做次详细的全身体格检查。

患者一般情况可,淋巴结不大,心肺无明显异常,体检快结束了,都没有明显的异常,家属的笑容越来越灿烂,马上就可以提行李踏上回家的路!就在这时候,有个小小的细节引起我们注意,患者脐周隐约见少许静脉显露,于常人而言,一部分人都有,特别是消瘦的人更明显,在其他患者身上,这个细节可能就会被忽略,可是在这个合并脾肿大的患者身上,我们脑袋里迅速闪过一个疑问:门静脉高压?

心脏是人体的圣地-麦加!血液就像圣徒,他们朝圣的方向只有一个-心脏!他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不为觐见, 只为获得氧气,得到新生。其中,部分来自胃肠、脐周、脾脏里面的血,汇集在门静脉,进入肝脏。因此,如果脐周的静脉血流压力高的话,当然意味着门静脉压力也高,同时因为门静脉堰塞作用,也会造成脾肿大,根据医学的一元论,该患者脾肿大应该不是血小板降低导致,反而是因为脾肿大造成血小板降低。

很快相关的检查证实了我们的疑问,我们给患者做了一个胃镜,发现其胃肠道静脉血管淤张,高度提示门静脉高压。

证实了门静脉高压,新的问题又产生,为什么会产生门静脉高压?

当门静脉在进入肝脏时,细分成很多分支,而这些门静脉分支十指相握于另一些细小的**静脉,这些**静脉汇合成肝静脉,因此门静脉和肝静脉就像两颗*立的橡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血流在云端向着门静脉挥一挥衣袖,不带着一片云彩,继续奔流在圣地的旅程!

肝脏的解剖结构在CT的扫描下无所遁形,我们在该患者的肝脏CT下,发现有一团云雾状的阴影,原来肝内门静脉分支因为堵塞,门静脉的血不能进入肝静脉,为了将血汇流给肝静脉,于是曲径通幽,通过延伸其他侧支汇流给肝静脉,这些侧枝在CT下就显示迷迷蒙蒙,若隐若现!因此我们形象的称为肝海绵样变性!也是说通过这些侧枝循环间接提示门静脉分支的堵塞!根据患儿的发病年龄,很有可能是先天性存在。

到此为止,兰花指谜案可以告一段落,患者因为营养不良去体检,扎手指后血流不止,因此摆出兰花指样**来止血,而血流不止的原因是因为血小板降低,血小板的降低是因为脾肿大,吞噬血小板,而脾肿大是因为门静脉高压,而门静脉高压,是因为肝脏内门静脉血流受阻,这种一系列疾病现象称为海绵样变性!可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门静脉海绵样变性,局部血管蛋白的硬化吗?可为什么蛋白会硬化,是转录、翻译还是复制问题?是基因问题?这一切一环扣一环,似乎每一个答案都是一个谜底的开始!

寻找疾病真相的过程就像剥洋葱,每剥一片,我们都觉得下一步可以看到它的内心,可是一片一片剥下去,直到洋葱剥完,还是没有发现它的内心!而疾病的各种征象也如同宇宙中芸芸众生,互为因果,就像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轻轻叹息一声,可是在万里之外的广东中山却下了一场雨!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