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年,冠心病过年保护模式即将开启!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小年,新年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啦!随着新年到来,冠心病过年保护模式也即将开启!


今天是农历腊月廿三,也是我们传统的“小年”,从今日开始就进入了过年七日倒计时。放假的越来越多,同学朋友聚会越来越频繁,街头花灯彩带越来越亮,喜庆的春联也越贴越有年味,春节——马上就到。

而随着春节模式的开启,春节期间冠心病发作的模式也随之开启,而春节冠心病保护模式——也需要开启。诱发冠心病发病的因素有很多,如失眠、劳累、饮酒、天气寒冷等等,每年春节都有人来讲冠心病注意事项,今天,我们再来一项一项的来数一数,重温有哪些注意事项,是我们必须开启的冠心病过年模式,从而给冠心病患者提供合适的过年心脏保护模式建议。

诱因一:劳累失眠

解读:频繁的走亲访友,连续紧张、劳累、失眠等,而任何**度的身体或者心理活动,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继而诱发本来就已经冠状动脉“狭窄”“斑块”云集的血管不稳定性增加或者斑块破裂,导致心绞痛发展甚至心梗心衰发作。

对策:合理作息,因病而宜,规律睡眠,避免劳累。

诱因二:暴饮暴食

解读:春节期间紧张频繁的事项安排,会导致饮食不规律或者碰上“好吃”的实物后增加进餐量甚至暴饮暴食。而不少心绞痛或者心梗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其原因多是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从而导致斑块活动,甚至在斑块不稳定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心绞痛或者心梗!

对策:规律就餐,合理膳食,少盐限油,避免饱餐

诱因三:抽烟酗酒

解读:春节团员,亲朋好友相聚,抽烟酗酒多数不可避免,而吸烟本身就是血管损害的直接原因,加上大量饮酒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从而增加心绞痛的发作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对策:戒烟劝烟,少酒无酒,不吸少吸,以水代酒

诱因四:寒冷刺激

解读:春节本身就是比较寒冷的时节,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是重要的习俗之一,而频繁的探亲访友意味着多数时间要在室外路途之上,所以在寒冷天气中时间较长。而且春节返乡,可能平时适应了工作地及居住地的合适温度,回到家乡后因疏于或者低估寒冷而导致寒冷刺激。而冠心病在寒冷刺激下会导致血管收缩,血管收缩会导致本已经狭窄的血管雪上加霜,从而诱发冠心病发作。

对策:高度重视,避寒保暖,出门加衣,预防寒冷

诱因五:情绪波动

解读:春节回乡,难免亲朋好友相聚后喜怒哀乐、悲喜交加又或者喜忧参半。好坏消息都在团员相聚后逐一释放,而情绪的急速波动,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情绪的快速波动会导致交感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极易增加心肌供血负荷,加重或诱发冠心病发病,严重者出现心肌梗死。

对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衡心态,面对喜悲

诱因六:忘记服药

解读:春节期间频繁应酬,忙于走亲,勤于访友,从而导致服药依从性差,而冠心病的*疗具有**性,不服药或者漏服药的情况多有发生。貌似这个不用解释,不服药从而导致心绞痛发作或者心梗发生不需要解释......

对策:按时服药,规律用药,善用提醒,切记服药

春节将至,过年模式开启,为了更好地和家人朋友团员,冠心病患者也应开启过年模式,但如果仍一旦发病,及时就医,才是避免危及生命的*好方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