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正常了,“他汀类”药物能采急刹车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疗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见效,仅仅是血脂正常了就就停止服药,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


您好!我父亲去年夏天患“脑梗死”在贵院住院*疗后康复出院,当时发现血脂高,出院时医生处方开了“立普妥”药物,半年后复查血脂指标正常,医生嘱咐还是要继续服用“立普妥”这一他汀类药物,我有些不理解,不知道长期服用有*****,来信寻求解答,谢谢!

患者家属 夏先生

夏先生:

您好,脑梗死是神经科常见的致死致残性疾病之一,需要积极预防,避免再次发病。血脂升高,尤其是胆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是脑梗死发生以及再发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将其控制在一定的标准内是预防的关键。

目前来说,**大量临床研究证据显示,他汀类药物(如立普妥、可定等)可以有效降低LDL,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再发,脑梗死患者出院后一般都处方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不仅仅是降脂药物,也是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抗动脉粥样硬化*疗需要长期服用才能见效,若中途停药会导致粥样硬化斑块继续增长、斑块脱落或不稳定的斑块发生破裂,上述情况都会引发再次脑梗死。

另外,服用他汀类药物一段时间后血脂化验LDL指标变为正常,但是这个正常是对于普通健康人而言,对于有心脑血管危险的患者,LDL需要降得更低(一般小于2.1 mmol/l),停药后可能有些患者很快会升高,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脑血管事件再发。

目前长期临床观察发现,他汀类药物总体是安全的,服用期间只需适度监测肝肾功能和血清肌酸激酶,如果没有肌肉酸痛等不适,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我科脑卒中二级预防门诊跟踪观察十余年,没有发现服用他汀类药物引发的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如果没有其他禁忌症,一般脑梗死患者需要长期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