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天冷更要细心呵护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胡老爹70岁了,已经有10多年的糖尿病病史。入冬以来,天气寒冷,胡老爹左脚趾皮肤上出现了一个绿豆大小的破溃口,开始的时候他没太注意,后来,破口越来越深,并出现了局部皮肤发黑,露出皮下组织及骨骼。看到这种情况,家人焦急地将胡老爹送到医院。通过详细的检查,胡老爹被诊断为糖尿病足,需要进行左脚趾截肢*疗。近期,像胡老爹这样因糖尿病足住院*疗的患者明显增多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病人致残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足可以通过积极的预防措施得以避免,通过科学的*疗而得以**。预防和*疗糖尿病足是降低糖尿病截肢率*关键的措施。冬季是糖尿病足的好发季节,冬季糖尿病足的发生常与如下因素有关:

1.血糖控制不佳;

2.足部干燥、干裂处理不当;

3.取暖不慎烫伤、烧伤;

4.脚气、胼胝、鸡眼等处理不当;

5.不适合的鞋袜摩擦皮肤导致破溃感染。

那么冬季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先,要控制血糖。高血糖可促进糖尿病足的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不仅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而且有利于糖尿病足的**。

其次,每天要检查双脚。要对双脚皮肤进行仔细的检查,尤其要注意足底、趾间等容易受到挤压的部位,注意上述部位是否有红肿、皮肤皲裂、变色、水泡、足癣、创伤等情况,皮肤感觉是否正常。触摸足背动脉,判断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大多糖尿病足起初仅仅表现为足部的细小破溃,如果足部出现水泡、局部发红、变硬、破溃、发凉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此外,要尽量选择合适的鞋袜,避免穿硬底鞋、高跟鞋等,以防足部摩擦受损。运动时,要穿运动鞋、棉布袜。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泡脚,温度不宜过高,一般低于37℃,泡脚时适当用双脚**互搓,促进足底血液循环。冬季皮肤干燥,洗足后要涂抹润肤膏,使皮肤柔润,以预防出现皮肤的皲裂。天气冷时,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以防烫伤。可用厚袜或毛毯保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