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和治疗心肌炎?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心肌炎是心肌的炎性疾病,临床表现各异,轻者无症状,重者致死。具体地说,心肌炎是伴有相邻心肌细胞坏死和/或变性的心肌炎性浸润性疾病,常在一个原本健康的人中发病,能够诱发快速进展性(常为致死性)心衰和心律失常。接下来请大家快速测一下您对该病的了解情况。

1.以下哪种检查是心肌炎诊断的标准?

A.超声心动图

B.闪烁扫描术

C.心内膜心肌活检

D.心电图

2.以下哪种为心肌炎*常见的类型?

A.病毒性心肌炎

B.真菌性心肌炎

C.细菌性心肌炎

D.特发性心肌炎

3.哪种类型的心肌炎临床起病比较明显?

A.急性心肌炎

B.暴发性心肌炎

C.慢性活动性心肌炎

D.慢性持续性心肌炎

4.特发性心肌炎占多少比例?

A.15%

B.25%

C.50%

D.65%

5.*疗心肌炎时哪种药物应该避免使用?

A.拟交感神经类药物

B.血管扩张剂

C.利尿剂

D.非甾体类抗炎药

您都答对了吗?一起来看看解析吧!

1.C 心内膜心肌活检

解析:尽管因炎症反应扩散或局部会导致心内膜下心肌活检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有限,但仍是心肌炎诊断的标准方法。然而,美国心衰学会2010年综合心衰临床指南**,对于药物*疗无效、原发部位不清楚、心功能急性恶化的患者,考虑心内膜下心肌活检。

2.D 特发性心肌炎

解析:在特发性病例中,即使在复杂的免疫组化和基因研究中,也常怀疑其病因是病毒性的,但未经证实。针对特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研究发现,心内膜下心肌活检标本中2/3的患者存在病毒颗粒。

3.B 暴发性心肌炎

解析:暴发性心肌炎具有病毒前驱症状,临床起病显著,包括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即心室功能障碍和多部位的活动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慢性活动性心肌炎和慢性持续性心肌炎临床起病都不明显。

4.C 50%

解析:近50%的心肌炎为特发性心肌炎,尽管Klugman和同事的报告发现儿童病例研究中82%为特发性心肌炎。研究者也证实了3%的患者具有已知的细菌或病毒病原,而且6%的患者与其他疾病相关。庆幸的是,大多数患者症状比较轻微(符合病毒症状),而且门诊患者使用简单的支持*疗可以**。使用超声心动图重复评估可能对确定心功能不全有帮助。

5.A 拟交感神经类药物

解析:总之,拟交感神经类药物应该避免使用,因其增加心肌坏死的程度和死亡率。β受体阻滞剂应避免在心肌急性代偿失调时使用。心肌炎的*疗包括使用利尿剂、硝酸甘油/硝普钠和ACE抑制剂*疗急性心衰的支持性*疗。正性肌力药(例如多巴酚丁胺,米力农),尽管它们是高度致心律失常药物,但可能对于严重心功能失代偿有用。长期*疗使用同样的药物,包括ACE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然而,在一些患者中,因其血液动力学不稳定,其中一些药物不能在初始阶段使用。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