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到底该怎么用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前言: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是皮肤科外用制剂中的重要组成之一,主要通过抗炎、抗增殖、免疫抑制和收缩血管而发挥其药理作用,是过敏性、神经性、脂溢性、接触性等类型皮炎的良药。但若使用不当,也可能加重或诱发局部感染,全身长期大面积应用,更有引起系统性不良反应的可能。下面我们针对几点常见误区给予解读。

常见三误区

误区一 激素药膏,**** “一旦出现瘙痒、红斑、脱屑等皮肤损伤症状,涂点激素药膏就好”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当然在多数情况下,这一做法也确实奏效。但您是否想过:激素药膏真是****吗?

皮肤外用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 抗炎、抗增生、免疫抑制和血管收缩作用。以上四个作用针对皮肤病,仅能缓解,不能**,所以症状改善必须立即停药。不同时期、不同严重程度的皮肤损伤也应选择不同剂型。在剂型设计上,多以搽剂和乳膏剂为主。

搽剂是一种在皮肤表面揉搽或用软刷涂抹的外用液体制剂。反复揉搽可使搽剂中的药物成分透皮吸收,但搽剂不能用于破损皮肤。

乳膏剂具有润滑皮肤、保护创面和局部*疗作用,乳膏剂中通常会加入透皮吸收剂,如丙二醇、氮酮等,或软化皮肤的尿素,从而使药物穿透能力增强,***果更佳。

误区二 用法用量,随心所欲 局部外用激素需要注意的是用法、用量。频次和药量将直接影响***果。

在用法、用量上按 “指尖单位”(fingertip unit,FTU)来计算,能较好掌握身体不同部位所需的剂量。 指尖单位 是指从一个5毫米直径的标准药膏管内挤出一段从食指**指间关节横线至指尖长度的药量。1 指尖单位≈0.5克,可覆盖2个手掌大面积。 外用用药次数以1~2次/天为宜。切记不可有“用药量越多越好,覆盖面越大越好”的心态。

误区三 谈“激素”色变,避之不及 激素的依赖性、停药反跳现象及不良反应是使公众产生拒药心理的主要原因。

激素的停药反跳现象是指长期、大量用药后,若减量太快或突然停药可致原病复发、加重或发生严重不良反应。那么理解这句定义,*先需明确何为长期、大量用药?何种疾病需要长期大量使用激素药物?

一次用药周期超过1个月以上,且全身或大面积使用,可认为是 长期大量用药。如严重感染、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过敏性疾病、休克等病势急、病程长的疾病方可长期大量用药。

一般的皮肤不适症状,采用 短期(任何一个部位一般连续外用不应超过2周)、局部用药,不会危及健康,况且乳膏剂和搽剂中所含的激素含量相对较低,患者的“杞人忧天”心理是没有必要的。倒是需要特别提醒:若连续用药一周左右症状未得到改善,应立即停药,及时就医。

特殊人群、特殊部位使用注意

从人群说 妊娠期妇女应慎用,必须应用时,需权衡利弊,在取得同意后才可以使用弱效、中效激素。孕早期勿用含氟类激素,哺乳期勿在乳部应用。

儿童应避免使用超强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弱效及中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则是儿童使用的*选。儿童外用糖皮质激素引发系统性不良反应的风险远大于成人,且儿童对于外用药物吸收后的代谢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此外, 婴儿尿布的使用具有封包作用,使外用药物吸收量明显增加,因而儿童群体在用药时一定要慎重。

老人应多加注意。由于代谢及排泄功能减弱,老年人大面积、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容易引发全身吸收,产生系统性不良反应的概率会增加,故也需多加注意。

从使用部位说 不同部位的皮肤对外用药物经皮吸收也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在 面部、颈部、眼周、阴囊、腋窝、腹股沟、股内侧、**等皮肤薄嫩部位应选择浓度低、弱效的糖皮质激素类制剂,禁用强效、含氟的制剂。

此外, 真菌感染万万不能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制剂,以免“*上浇油”,加重病情。所以千万不要轻视一些皮炎、湿疹的瘙痒、红肿症状,认为“一涂了之”的想法往往会“后患无穷”,患者应就医*疗,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用药才是正途。

Tips 总之,糖皮质激素类外用制剂的不良反应并不可怕,只要医药紧密配合,使用合理得当,它将是*病的利器,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