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护肝小窍门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在我们的内脏器官中,*称得上「宝贝儿」的可能就属心脏和肝脏了。人们都知道,如果心脏一旦停跳,人就会死亡,但是似乎肝脏出了问题,就没那么严重。

果真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要知道,肝脏在我们人体内一直是个无名**,它毫无怨言地承担着人体内五百多项工作。这每一项都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那么,我们该如何养护它呢?

护肝小窍门

以下是我们列出的五个预防肝病的方法。这些方法并不复杂,只是一些尽可能遵循的好习惯。

1. 饮酒别超量

如果认为只有嗜酒如命、喝得不省人事的人,才会得肝硬化,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男性如果每天喝超过 75 克(女性每天喝 50 克)酒精度在 40 度以下的白酒,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2. 化学产品要慎用

化学毒素不仅仅是吃进嘴里,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皮肤也是吸收化学毒素的一个器官。所以在使用任何化学品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护,比如喷洒农药的时候,要穿防护衣、戴好口罩和护目镜等。

3. 甲肝、乙肝、丙肝早预防

(1)打疫苗:甲肝和乙肝是病毒造成的肝脏疾病。虽然很多孩子都已经打过疫苗了,有免疫力了,但很多大人并没有打,如果体内没有乙肝抗体,一旦被感染,很容易中招。

(2)**性生活的安全:乙肝和丙肝可以通过血液和体液等传播,所以在性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和健康状况不明的***交往。

(3)勤洗手:甲肝主要是通过水和食物传播,便后餐前勤洗手。

4. 谨慎用药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是**制剂,都是***的,*****。

其实不然!

根据 2013 年,来自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从 1994 年到 2011 年的 24 112 例药物性肝损伤病人中,**药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占 18.6%.

**药已成为中国药物性肝损伤的第二大原因。

5. 坚持锻炼,健康饮食

保持身材,避免肥胖,得脂肪肝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定期体检很重要,特别是本身就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这一点。

肝脏是个好「劳模」

说起肝脏这个「宝贝儿」的称号,其他内脏器官也许不服,那我们就来大致说一说,肝脏为何如此重要,它到底都干了啥?

1. 排出有毒物质

肝脏是*大的解毒器官,它会分解有毒物质,同时清除人体内残余的药物成分,所以,如果一旦肝脏出了问题 ,有毒物质就会在人体内蓄积。

*常见的有毒物质之一就是氨,血液中的氨多了,会影响我们的大脑,轻则让人迷糊,重则可以导致肝病患者昏迷甚至死亡。

2. 调节体内的胆固醇

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除了从食物中吸收外,还有在肝脏内合成。

不要认为所有胆固醇都是「坏」的,肝脏合成胆固醇可不是干「坏事」。胆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可以降低我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好」胆固醇。

3. 合成蛋白质

和胆固醇一样,蛋白质也有从肝脏来的,肝脏受损,蛋白质合成也出现问题。所以,有的肝病病人看上去十分消瘦、虚弱。

4. 产生胆汁

胆汁可以帮我们消化、吸收。

5. 储存糖原

在我们血液中的血糖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身体用不着的葡萄糖,会通过肝脏储存起来,形成糖原,我们需要糖分的时候,能马上派上用场。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工作,比如调节激素水平、氧化还原体内化学物质等,看起来很繁琐,可这都是肝脏每天的工作,一旦出现差错,人就很可能会生病。

所以,养护肝脏很重要。这五个小窍门,一次做到很容易,长期坚持更重要,大家要互相监督哦。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