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并发症,教您居家做操控血糖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前言: 穴位**对糖尿病的防*作用主要是通过神经-体液调节机制,调 节中枢神经系统。还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内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糖尿病并发症等。一般适用于轻、中度糖尿病及**部位皮肤无明显溃破的患者,以及有家族史、糖耐量异常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预防,需长期坚持才能显现效果。

**节 有效预防眼部并发症 头面部

1.**闭目,环转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50遍;

2.**闭目,双手大拇指指腹分别按揉两侧眉头下的攒竹穴,其余手指自然放松,指尖抵在前额上,有节奏地按揉30圈;用大拇指、食指指腹挤压两眼之间、鼻根处的睛明穴30次;双手大拇指按住两侧太阳穴,食指第二节内侧有节奏地轮刮两侧上下眼眶30圈;

3.**闭目,掌心相对搓热,轻按覆盖双眼,掌心热消后如此反复5次;

4.双手垂直放松,慢慢睁眼,远眺3分钟。

可预防老花眼、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对轻、中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有改善作用。

第二节 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胸腹部

1.双手指并拢朝向身体正中线,手掌由外向身体正中线轻揉按推胁肋处(大致位于胰脾、肝胆部位),如此反复30遍;

2.以脐为中心,半径约5厘米,右手叠在左手上,顺时针轻揉腹部30遍;再以左手叠在右手上,逆时针轻揉腹部30遍;

3.双手垂直放松,深吸足气,慢慢吐气,如此反复5次。

可激发内分泌腺功能的活性,对经常便秘、腹泻者有帮助,并能改善肺功能。

第三节 改善乏力、腰肩痛等症状

腰背部

1.双手握拳后放于背部,沿着后背正中线(胸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大约2个横指的宽度)处,自上而下,以食指掌指关节点揉至腰骶近臀部处,如此自上而下反复10遍;

2.手臂垂直放松后,重复以上动作,共计30遍;

3.左手拍右肩,右手拍左肩,交替各10遍。

此操**经过的穴位诸多,有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益肾补虚、清泄三焦燥热、滋阴健脾等功效,且对腰背痛、肩关节炎、颈椎疾病也有*疗作用。做操时取站位、坐位均可,尽量挺胸、抬头,保持身体平衡。

第四节 改善肢体麻木、胃肠道不适等症状

上肢

1.右侧胳膊屈曲45度,左手五指沿右肘横纹外侧端自上而下拿捏至大拇指根部,左大拇指、食指着重在右掌心、拇食指间蹼缘处重按5下,如此反复20遍;

2.换手,左侧胳膊屈曲45度,右手同以上左手动作,如此反复20遍;

3.两手放松,交替拍打上述拿捏部位各10遍。

此操**经过的穴位有曲池、手三里、阳溪、阳池、合谷、劳宫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具有活血祛瘀、清心泻*之功效,对颈椎病也有*疗作用。

第五节 防*周围血管、 神经病变下肢

1.取站立位,双手臂垂直放于身体两侧,手掌微曲,自上而下,来回分别沿大腿外侧拍打至外踝下,共50遍;上身、腰部保持直立,随拍打部位下移,可屈膝、下蹲;

2.取坐姿,双手抱住右膝关节,双拇指自上而下,沿小腿内侧用力按压至内踝上,绕至内踝后凹陷处,沿足内侧至足背**、二趾间,共30遍;双手抱住左膝关节,如前操作共30遍;随按压部位下移,上身逐渐前倾;

3.取坐姿,右足搁于左膝上,足心朝上,卷足,两手大拇指重按足前部凹陷处涌泉穴30遍,换左足,如此操作30遍;

4. 38 ℃~40℃温水泡脚20分钟,清水、加少量白醋或中药煎剂等均可。

此操涉及足少阳胆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经过的穴位诸多,如阳关、阳陵泉、血海、阴陵泉、地机、三阴交、太冲、太溪、涌泉等,能驱病逐邪、益肾固气、健脾和胃,通经活络。拍打、按压能使腿部脂肪减少,对脂肪肝、胆结石患者也有好处,同时能改善下肢血液循环,对高血糖、下肢神经病变有辅助*疗作用。

Tips 穴位**操作时,动作不宜过快、过猛,按压力度要适中,以能耐受且**部位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