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对呼吸系统影响有多大?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脚步的逐步推进,机动车使用率增加,加之冬季更大量燃煤,这些都是空气污染的元凶,导致并加速雾霾的形成。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大气污染严重的国家之一,多数国人正暴露于这一危险当中。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后一项颗粒物是加重污染、导致雾霾形成的物理基础,也是雾霾的罪魁祸*。PM指的是颗粒物,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直径越小,危害越大,因为颗粒越小,越不容易被身体屏障,如不被鼻腔,咽喉、黏液纤毛等物理屏障所阻挡,直接进入支气管、肺。那么入肺以后,这些颗粒物的清除就靠*噬细胞吞噬作用来实现。一般来讲,细菌病毒进入肺内,被*噬细胞发现后,即刻被吞噬,细菌病毒被溶解。*噬细胞发现颗粒物入侵后**时间进行吞噬,可是这些颗粒物不能被溶解,就像老虎吃了石头一样,久而久之,*噬细胞也会死亡,导致我们免疫力下降,随着颗粒物在支气管、肺内越积越多,导致气体交换障碍,进而引发疾病,并导致原有疾病加重。

并且毒理学研究揭示出PM2.5本身也是一种载体,其表面能够吸附多种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引发各种症状和疾病。也就是说对人体危害*大的不仅仅是颗粒物本身,还有颗粒物上吸附的物质。颗粒表面可以吸附重金属、细菌、病毒、有机物、致癌物……

呼吸雾霾空气之后,会对身体产生急性和慢性危害两个方面。

1.急性危害。大气污染物浓度短期内急剧增加,可造成吸入损伤,主要为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状,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咽痛、头痛、呕吐、心功能障碍、肺功能障碍、哮喘急性发作,眼部干涩、畏光、流泪、过敏、结膜炎等眼部损坏。

2.慢性危害。①长期刺激,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慢性发作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而肺心病;②心脏基础疾病患者,反复发作胸闷不适,甚至原有病情急性加重;③污染物如甲醛、某些石油制品分解产物,可使机体发生变态反应、过敏,容易发生皮肤过敏,也是罹患哮喘高危因素,哮喘病人会反复进入急性发作期;④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导致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⑤眼部慢性炎症(结膜炎)、气管炎、咽喉炎;⑥污染物中常含有的苯并芘、砷、石棉致癌等。现有研究已经证实,空气污染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癌症研究中心宣布室外空气污染为一级致癌物(一级的定义:该物质是人类致癌物。该类物质使用时,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对人类的致癌性)。**癌症研究中心的评估表明,颗粒物和空气污染暴露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虽然空气污染成分和曝光水平在不同地区有很大差别,工作组的结论适用于世界各地。

中华医学会主席陈竺去年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空气污染(特别是细颗粒物)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哮喘发作、呼吸道感染和肺癌等具有重大影响。此外,还有未获定论的新证据显示,空气污染还可能影响早产、胎儿宫内生长以及人类肺部发育过程。

老年人、儿童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空气污染的易感人群。

我们如何进行自我防护,把雾霾对人体的损害降到*低呢?

1.雾霾天气减少开窗,雾霾天气不主张开窗通风,等太阳出来后,再开窗通风; 2.“自强不吸”:室内配置空气净化器,外出戴口罩,选择**厂家生产的3M口罩;3.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作息规律,少熬夜。4.进行呼吸锻炼,增强心肺功能。5.饮食清淡,多饮水,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6.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隐形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杀手”,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