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小  小心感冒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寒潮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老百姓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寒潮天气下人们更容易感冒。 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感冒病毒颗粒在天气较冷的的时候能够更好地维持感染性。比如感冒病毒在5℃的时候传播能力远超过20℃时的传播能力,而在30℃的时候几乎无法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

第二, 寒潮天气下人的抵抗力容易下降,很容易感染上病毒。已有研究证实人体暴露于冷空气下能够增加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的风险,原因可能是冷空气会刺激鼻腔黏膜毛细血管会扩张,而毛细血管扩张必然会刺激黏液的分泌,导致鼻子不通气,同时鼻腔黏液变厚会影响黏膜纤毛功能进而影响感冒病毒的清除。

第三,寒潮来了,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空气不流通也是增加病毒感染的因素之一。如果同一间屋子里有一个人感冒,那么他排出的感冒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聚积,这便增加了同屋中其他人的感染几率。

那么,寒潮来了,我们该如何预防感冒呢?下面几个人群需要格外关注。

老人

寒潮天气下老人*主要的还是要加强保暖,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等,避免接触感冒发烧的病人。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可以更好地保护呼吸道黏膜,能让老人增强抵抗力。如果外出,注意用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呼吸,因为鼻子具有对冷空气加温加湿的作用。此外,长期在室内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

小孩

小孩的抵抗力和自制力比不上大人,因此需要家长做好监护工作。不要带小孩去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避免小孩在公共场所乱摸乱碰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可能。家长还要尽量避免他们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经常给他们洗洗手。一定要让小孩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因为孩子不喜欢、不愿意就不做。此外,家长要注意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因为孩子们穿多了,玩一会儿容易出汗,湿衣服粘在身上,孩子很容易着凉感冒,穿得少了也同样容易感冒。

孕妇

寒潮天气孕妇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尽量少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去,居所要经常开窗通风。适当地做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散步等,呼吸新鲜空气,生活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保持心情舒畅,**每天睡眠在10小时左右。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介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班族现在很多上班族生活不规律,运动量少,导致了抵抗力下降,病毒更容易入侵人体。因此上班族应该随时随地准备一个水杯。多喝热水,再加上一些微量运动,如坐久了,可以去下厕所或者去窗台瞭望下远景,没事伸伸懒腰;在高楼层的,还可以步行上下楼。中午一定要午睡一会,哪怕就10来分钟。下班回家后用热水烫一烫双脚。此外,一定要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如果是在不通风的室内工作,*好要戴上口罩。 作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孟令照 孙敬武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