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屁不臭,臭屁不响”有科学道理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我们来探讨屁的问题。一说到屁,很多优雅高贵的女士都会一脸嫌弃。事实上,真正的优雅,不是不谈屁,而是能在各种场合优雅地放屁,让它既不臭又不响。

屁的来源有两个:

吃饭、喝水、呼吸时,经口腔进入胃肠道的空气。

食物进入肠道后,经肠道菌群发酵时产生的气体。

每个人平均每天要放14个屁,排出0.5-1.5升的气体。

为什么屁会臭

屁的成分中,氮气、氢气、二氧化碳、甲烷、氧气占到99%,它们都是没有味道的。

真正臭的味道,来源于剩下的1%:氨、硫化氢、吲哚、粪臭素、挥发性胺、挥发性脂肪酸等。

所以,屁臭的原因,是一些因素造成了以上1%的气体浓度增加,包括以下因素:

1.蛋白质摄入过多

人摄入的蛋白质,主要在小肠消化为氨基酸被人体吸收。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或蛋白酶不足,导致蛋白质消化不充分,进入大肠,就会发酵**,使屁中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的含量升高,让屁变臭。

高蛋白的食物一般是肉类、鸡蛋等,在以前属于较**的食材,所谓“吃得越香屁越臭”。所以,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屁臭的一般都是有*人家。当然,在注重健康饮食的今天,这个规律已经被打破了。

2.吃了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吃了这类食物,消化后会变成一种不能再消化的的气味物质烯丙基甲基硫醚,它会被血液吸收,经全身散发出来,屁里当然也会有。

3.便秘

便秘会导致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储存时间增加,发酵**得更加充分,让臭味气体的浓度增加。

4.胃肠道疾病

消化道出血、菌痢、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小肠炎、肠道恶性肿瘤,会让肠道中出现血液或糜烂的组织,这些物质发酵后会产生恶臭。

所以,如果突然连续出现放屁恶臭的情况,且排除了前三个因素,应该及时就医检查。

为什么屁会响

屁的声音,是气体从**喷薄而出的一瞬间发生的,它的响度取决于气体和**的情况。

1.吃过多淀粉和糖

淀粉和糖在肠道内发酵,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让肠道内气体增加、压强增加,屁释放时比较强烈,就会较响。

2.肠道较通畅

如果气体在肠道内没有阻碍,流畅地放出,声音也会较响。

3.**较小

如果出口较小,气体排出时声音也会比较大。

响屁不臭臭屁不响,有道理吗?

这句俗语是有科学依据的。

*先,响屁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而二氧化碳是无味的,因此响屁不臭。

其次,如果肠道内未经消化的残渣较多,气体排出的量不大、速度也较慢,因此臭屁不响。

想要放屁不臭该怎么做

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成年人平均每公斤体重摄入1-1.5g蛋白质为佳。

多摄入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保持肠道通畅。

少吃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

想要放屁不响该怎么做

少吃淀粉和糖,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

让肠道没那么空。

扩大**直径,具体方法就不赘述了。

可不可以不放屁

通过以上论述你会发现,屁要么臭,要么响,要想放出既不臭又不响的屁,难度是很大的,其中的微妙平衡很难拿捏。

优雅高贵的女士们难免会感到沮丧:如果可以不放屁该多好啊!

遗憾的是,健康人做不到不放屁。如果哪天你突然不放屁了,这可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不放屁,说明肠道**通畅,发生了堵塞,比如肠层叠、肠梗阻、肠扭转,甚至肿瘤;也有可能是气体从别的渠道排出去了,比如肠穿孔等。

腹部手术后,医生*牵挂的就是患者的屁,有屁说明肠道通畅并正常蠕动了,可以开始进食。术后没放屁,就不能吃饭。所以,有屁放是健康的表现。

当然,在特别严肃关键的场合,放屁确实不太合适,可以偶尔尝试把屁憋回去。憋回去的气体会透过肠壁进入血液循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被排出去。

但憋屁只能偶尔为之,总憋屁是不行的。屁中的氨、硫化氢、吲哚,也就是那不到1%的臭味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憋屁会让这些物质进入血液。偶尔憋一两次没有影响,但长期憋就可能有损健康。

另外,憋屁还是在抑制肠蠕动,总憋屁就可能引起肠道蠕动紊乱,带来消化问题。俗话说,“有屁不放,憋坏五脏,没屁硬挤,锻炼身体”,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不要因为厌恶屁而随意憋屁,我们要正视屁、善待屁,给屁以自由。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