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染发 不要相信这8个谎言!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木讷的大象,心率每分钟 40 次,寿命 80 年;陆上速度**的猎豹,寿命却只有 20 年;乌龟的心率 10 次,寿命**以上;而迅捷的老鼠,每分钟的心率 450 次,寿命却只有 2 年。

许多运动狂不爽了,说运动员在平时的心率,不是比普通人慢么?

这是一种误读,不管他们跑得多快、窜得多高、肌肉多大、拳头多硬,有几个是长寿的?生命都被运动给提前**光了。

青壮年时代越显得比普通人威猛,到了中晚年越比普通人衰败得快。归根结底,人的一辈子,心跳次数是有限度的,达到了一定的限度,生命也就到头了。所以记住—— 生命在于静养。

这是一个流传很广的帖子,看过的人想必不少。主要意思是说:运动折寿,生命在于静养。貌似有理,实则谬论!

运动有益健康,不仅让人精力充沛,还能帮助控制体重,防止或延缓心血管系统疾病、二型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运动的好处,就像吸烟的坏处一样,是已经被大量医学研究证明了的事实,也有人针对上面的帖子从运动的益处角度进行了驳斥,我就不老生常谈了。

上面的这个帖子能吸引眼球,主要是因为提到了运动与寿命的关系。

它的毒害之处在于其举证与推理的伪科学性。这也是很多其他反驳没有**解决、因而很多读者还存疑惑的地方,本文将予以**驳斥。

人类是个例外!

众所周知,心率快的小动物寿命短:比如大象的心率约每分钟 30 次,寿命约 70 年。老鼠的心率高达每分钟 450 次,寿命却只有近 1 年。

尽管动物的心跳速度与寿命大不相同,但是各种哺乳动物一生中的心跳次数基本相近,约 25 亿次(不同动物种类之间差异在一个数量级以内)。如果把哺乳动物的心率的半对数与寿命作图(见下图),很明显可以看出,动物的寿命与心跳速度呈负相关。

哺乳动物心率与寿命关系

因此,说心跳快的动物寿命短并不是没有依据。

但是,人类除外!

由上图可以看出,人类明显不在心率与寿命的负相关线上。人类的心率与猪牛狗等动物相近,但是人类的寿命要高出它们近四倍。

当然,人类例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科学与社会的进步。也许如果没有人类的进化与科学的发展,人类也会在上图的负相关直线上。但是,现在的人类来已经不像远古时代那样,靠体力采集与狩猎,运动量大大减少。

因此,如果一定要把人类与其他动物比,人类大概*先也该多动动。

相关并不等于因果

虽然上面那张图的数据清楚地表明,除了人类,动物的心率与寿命呈负相关,但是相关并不等于因果。

不光心率与寿命呈现负相关,动物的体重也大致与寿命呈正相关。鲸体重可达 120 吨,寿命约 80 年,小仓鼠体重约 60 克,寿命只有 3 年。

是不是体重增加导致长寿呢?

很显然,这样的推断有些武断。众所周知,体重超重的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偏轻的人短,甚至个子高的人寿命都要比个子矮的人短。比如,身高 1.75 米以下的男性要比身高 1.75 米以上的男性平均寿命长近 5 年!

相关并不等于因果。如果说因为乌龟心率慢所以活得长,那么,乌龟活在水里,是否人像乌龟一样呆在水里就能延年益寿呢?

这样的推断,显然站不住脚。

降低心率是否能延年益寿呢?

给小鼠服用地高辛(一种可以降低心率的药),服药组小鼠的心率降低,寿命也有所延长。

但是,研究人员不能将****的作用**归结于心率的降低,因为服药组小鼠的进食相比对照组明显减少,体重明显下降。

控制热量摄入,是迄今为止**已经被明确证明的****方法。

所以,导致服用地高辛小鼠寿命延长的原因,到底是热量摄入减少,还是心率降低,还不明确。说降低心率能****,还为时尚早 [1]。

至此,我们可以简单小结三点:

许多哺乳动物心率与寿命大致呈负相关,但是,人类是例外!

相关不等于因果。

动物实验结果尚未能明确证明减慢心率能延年益寿。

注意,这三点没有哪一个能用来推断运动折寿。

运动到底对人类寿命有什么影响?

如果真的如篇头帖子所说,运动折寿,那么应该不难推断出以下两条结论:

运动员的寿命应该比普通大众短

经常运动的人,应该比不运动的人短寿

上面的原帖子里提到「众所周知,全世界的体育运动员,平均寿命才 55 岁,属短命。」

在网上检索了运动员寿命,没有找到相关数据,因此我不知道原帖子里「众所周知」的数据是哪里来的,无从考证。

但是我找到下面几篇文献:

1. **会金牌得主活得更久

2012 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论文表明,**会奖牌得主比大众对照人群平均多活 2.8 年。这是论文作者对 15 174 名从 1896 年到 2010 年**会奖牌得主的寿命进行了统计,并与国籍、年龄、性别相匹配的的对照人群相比较得出的结论。

有人会说,不是所有的**会项目运动都很激烈(比如射击)。如果光看**会奖牌得主的数据还不够,那么再来看看环法自行车赛选手的寿命。环法自行车赛也许是世界上最残酷的竞技运动,如果运动折寿,那么环法自行车赛选手的寿命应该比普通人短吧?

2. 环法自行车手死亡率更低

2013 年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论文表明,环法自行车参赛选手的死亡率比同等对照人群低 41%。这是论文作者对在 1947~2012 年间参加过至少一次环法自行车赛的共 786 名法国车手死亡率统计的结果。

好吧,这些都是出色的运动员,也许他们有好的基因,或者他们出色的成绩给他们带来了超乎常人的生活条件、生活地位。

我们再来看看普通人的数据。

3. 经常运动可以****

2012 年,哈佛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近 650 000 名 40 岁以上的人几十年的随访数据研究表明:

每星期快走 75 分钟,相对于不运动的人,平均**** 1.8 年;

每星期快走 150 分钟,平均****约 4 年(3.4~4.5 年);

经常运动并且保持正常体重的人比不运动的肥胖患者寿命长 7.2 年;

低量的运动能降低死亡率 20%;适量的运动降低死亡率约 40%。

看到这里,相信科学依据的人,应该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运动不仅不折寿,而且延年益寿!

「心率高寿命短」和「运动延年益寿」矛盾吗?

至此,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证据明确两点:

动物寿命大致与心率呈负相关

运动不仅不折寿,而且延年益寿

有人会问,这两者看上去有些矛盾啊?为什么运动员的寿命要比同等条件下的普通人寿命要长?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运动导致的心肺功能增强、静息心率降低,恰恰是非常可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1.「运动员心脏」

正常人的静息心率在每分钟 60 次到每分钟 100 次(我们可以取平均值每分钟 75 次)。运动员心率比普通人要低,即使是普通人,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心肺功能增加,每博心输出量增加,平时的静息心率也会降低,甚至低到每分钟 60 次以下。

这种现象称为「运动员心脏」,不但很正常,而且还是心肌功能强大的表现。

2. 长期运动者与普通人的心跳次数比较

我们一起来做个算术,比较普通人与运动员的心率。

假设正常人不运动,保持静息心率(75 次 / 分钟),那么每天的心跳次数是:

75 x 60 x 24 = 108 000 次

假设运动员每天运动一小时,剧烈运动时,心率为 140 次/分钟,平时的静息心率为 60 次/分钟,那么一天下来运动员的心跳总次数是:

140 x 60 x 1 + 60 x 60 x 23 = 91 200 次

很明显,一天下来,运动员的心跳次数比不运动的正常人要少!

3. 借用「心跳次数有限」的逻辑

借用「人心跳次数是有限度的,达到了一定次数的心跳,生命也就到头了」的逻辑,那么运动员也应该比不运动的人寿命长,而从上面文献引用的数据,的确如此。

谈到这里,本文开始的一段谬论就不攻自破了。

人是生物,不是机器,不能用简单的损耗类比来计算生命的长短。适当的运动,带来的是身体机能的提高、静息心率的降低和寿命的延长。千万不要忽略人体的适应能力。

去伪存真,生命在于运动

互联网的年代,各种社交媒体垃圾信息很多,相信多数人都有鉴别能力。但是引用貌似科学的证据,利用不严谨的推理,披着科学的外衣来散布养生谣言很容易让人上当。

这样的信息只能称为「帖子」,不能称之为文章。因为它们没有署名,举证没有引用文献,逻辑推理荒谬。建议大家在阅读健身方面的信息时,多多思考,从以上几个角度辨别真伪。

静养还是运动,这是个人选择。相信静养的人还是会静养,无可厚非,但是不要散布貌似科学的谣言吓唬人。

至于我自己,通过查文献写这篇文章,更加坚信:生命在于运动。

想了解更多,请退出文章,回到丁香医生的微信主页面,在最下方对话框里回复:健身,减脂,增肌,增重

标签: 美发染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