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酒,我们需要知道什么?解酒保肝VS可致命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壶酒朋情洽,琴歌野兴闲”,“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古往今来我国酒文化相当盛行,遇到喜事时喝些庆祝下,郁闷时也喝些消消愁。新春佳节,亲友聚会,更是免不了小酌几杯。但是饮酒过量,超出个人的承受能力,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短期可引起醉酒、胃炎、胰腺炎、甚至猝死,长期易引起肝硬化、肝癌、胃癌、乳腺癌、心脑血管卒中,糖尿病、酒精性脑病等。

人喝了酒后,酒精(乙醇)对人体主要作用是对神经功能的干扰,过量可导致醉酒的症状:颜面潮红或苍白,眼结膜充血,说话滔滔不绝,易感情用事,可出现**、呕吐,言语含糊不清,动作笨拙,严重者抽搐、昏迷,甚至发生呼吸麻痹而死亡。

酒精在人体的分解代谢有三条途径: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

其中约95%通过肝脏的酶系统进行氧化代谢,乙醇脱氢酶把酒精变成了乙醛,乙醇脱氢酶到处都有,但主要还是在肝脏。

其次是在胃里,90% 左右的乙醇要靠肝脏把它变成乙醛,不到10%在胃里完成的。分解出的乙醛是有毒性,它主要靠肝脏的乙醛脱氢酶被氧化成了无毒的乙酸,*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乙醇、乙醛、乙酸,饮酒后人体内的化学反应。

乙醇—乙醛—乙酸,是喝了酒以后体内的三个物件,其中乙醛*可怕。而能否将乙醛立刻清除就靠个人体内乙醛脱氢酶的能耐大小了。一半中国人携带的是突变的乙醛脱氢酶,这种突变的乙醛脱氢酶是不能将乙醛及时清除的,如果乙醛无法立刻被分解掉,就在血液里储积,到哪里都可以引发癌细胞突变。年轻时强大的免疫系统可以把癌变细胞消灭,可过了四十多岁免疫力下降,喝酒过多,就易引发癌症,包括食道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等。

喝酒后脸红的人其实就是因为酒精被乙醇脱氢酶变成乙醛后,乙醛不能及时被分解,乙醛把血管扩张,就看到了脸红。

酒精只有热量而无营养,醉酒者还易引起体内低血钾、低血糖症状。长期饮酒可以导致人体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1等缺乏,出现威尼克脑病及其他神经、心血管、消化和精神系统疾病。

服药后饮酒可能 致死, 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在应用头孢类药物、甲硝唑期间饮酒可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心慌、气促、呼吸困难、**、呕吐、心前区疼痛、急性肝损伤、血压下降等症状,轻者可自行缓解,重者可危及生命,需积极*救。

有哪些措施可以减轻酒精危害?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些油质食物,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

喝酒之前半小时,饮用些加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也可在喝酒前先饮用一瓶氨基酸饮料,能够有效地帮助身体分解酒精,保护肝脏和肾功能等。

经常饮酒应酬的,可以服用些维生素B1与复合维生素B片,日常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也可用桑椹子、益智仁等磨粉自制桑舒汤在酒前酒后饮用,可以起到很好的解酒保肝的作用,同时减少酒精对肠胃的刺激。

醉酒后的急救措施

轻度醉酒者,可让其静卧,*好是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气道,引起窒息,另外由于饮酒后血管扩张,身体散热增加,一定注意保暖,酒后多喝点蜂蜜水(当然糖尿病者应限糖),中度醉酒者可用筷子或勺把压舌根部,迅速催吐,若中毒者昏迷不醒,应立即送医院救*。

医院*疗常用纳洛酮、醒脑静等药物催醒、奥美拉唑、维生素B6等药物护胃,补液对症*疗,醉酒者常易发低血糖、低血钾,应注意监测并给予补充,如长时间不醒者也要注意发生脑出血等卒中意外,应予完善相关检查。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