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压效果哪家久?氯噻酮还是氢氯噻嗪?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研究发现,同为临床常用的降压药,低剂量的氯噻酮降压效果比氢***更持久。


近日发表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结果表明,与原发性高血压*常用处方药物氢***(HCTZ)相比,低剂量氯噻酮能更好控制24小时血压。

研究者发现,标准HCTZ剂量12.5 mg可降低日间或诊室血压,这造成了夜间和清晨时未被发现的高血压或隐匿性高血压。动态血压监测显示,氯噻酮6.25 mg和HCTZ控释片(HCTZ-CR)12.5 mg均能平稳控制24小时血压。

印度孟买Ipca实验室Anil K. Pareek及其同事开展的这项研究纳入54例年龄≤65岁无合并症的1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至氯噻酮6.25 mg组(n=16)、HCTZ 12.5 mg组(n=18)或HCTZ-CR 12.5 mg组(n=20),*疗20周。

总体上,受试者基线平均诊室血压149/93 mm Hg。第4周和第12周时,3组受试者的诊室血压均显著下降(P<0.01),但氯噻酮组或HCTZ-CR组仅1例患者动态舒张压和收缩压显著下降,标准HCTZ组未见统计学意义的改变。

第12周时,氯噻酮或HCTZ-CR*疗的患者血压分别降低11.1/7.8 mm Hg和10.3/8.2 mm Hg,而标准HCTZ组降幅为6.0/4.2 mm Hg。另外,第12周时,氯噻酮和HCTZ-CR的平均夜间收缩压分别下降10.2 mm Hg和12.7 mm Hg,而标准HCTZ组降幅为4.9 mm Hg。

HCTZ-CR组、标准HCTZ组和氯噻酮组的低血钾发生率分别为10%、5.6%和6.3%。

研究者指出,与HCTZ相比,氯噻酮有独特药代动力学特点,使其单药低剂量使用即可发挥强效降压作用。既往研究表明,仅基于诊室血压测量,标准HCTZ作用被高估,容易让医生和患者产生错误安全感。他们认为,低剂量氯噻酮可单用于*疗原发性高血压。研究的局限性之一为规模较小。

芝加哥大学医学院Hillel Z. Sternlicht和George Bakris在随刊评论中指出,尽管该研究显示氯噻酮用于高血压*疗的压倒性心血管预后数据和24小时疗效,但考虑到低钾血症和氯噻酮相关新发糖尿病概率较高,目前处方模式不会改变,HCTZ仍是利尿选择。

动态血压监测数据已显示氯噻酮降压作用超过24小时,而HCTZ作用仅维持12~14小时。鉴于对夜间血压的延长作用,可认为氯噻酮在心血管预后试验中的优越性并不归因于其效力,而在于其长效性,正如HCTZ-CR的降压幅度和持续时间也可达到与之相当效果。这些长效制剂对于清晨血压控制很关键,因为清晨是心血管事件高发时间。

虽然这项试验似乎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尤其无低钠血症,但研究持续时间较短,得出该结果的效力不足,且排除了年龄>65岁的高危人群。仅1/3被筛查人群被纳入该研究,提示仅小部分患者达到研究入选标准。另外,由于研究在南亚国家开展,其结果是否适用于西方饮食或其他种族人群仍不清楚。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