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心好累”,心内科大腕送你一组护心密码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一到年底,各种工作总结、汇报、新年计划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不知不觉间,我们的心脏就已经不堪重负。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告诉记者,现代人呼吸越来越急促,速度比古人快了1倍,每次只用3.33秒。

急促的呼吸和心跳与健康有着重要关系。研究表明,

如果成人安静时的心率维持在60次/分钟左右,其寿命可达93岁;反之,如果安静时的心率大于80次/分钟,其寿命明显缩短。

我们的心脏为什么越来越累?它会用哪些方式发出求救信号?我们又该如何守护好心脏?《生命时报》邀请****给出解答。

受访**:

**心血管病**、医学教育家 胡大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 杨力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 马长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任心内科主任 徐成斌

“劳模”心脏累了

如果按一个人心脏平均每分钟跳70次、寿命70岁计算的话,心脏一生要跳动近26亿次。

这个拳头大小的“强力泵”,仅**的时间,就要跳动10万次左右,泵送的血液在各种血管里“走”过的路程,长达6万公里,泵血量足以装满一辆约18吨的油罐车。

心脏堪称我们身体里*繁忙也*脆弱的器官,而不经意间,我们已让它越来越累。尽管你看不到,但事实上,很多生活习惯都会让你的心脏伤痕累累。

当你每吸一口烟雾,里面的烟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就会刺激你的肺并导致全身血管收缩一圈儿,你的血压越来越高,这使心脏向外排血所受到的阻力大大增加。

它不得不拼死拼活地收缩,力争把血挤向全身。时间长了,它的肌肉会变得越来越肥厚,内腔却变得愈来愈小。

当你若无其事地省掉了一顿早饭的时候,血糖供应不足导致你的心脏失去了动力,不得不快马加鞭地使劲跳,几乎精疲力竭。

当你不管不顾地大量喝酒时,血中酒精浓度急剧升高,心脏其实是在中毒和麻醉状态下为你卖命。

当你吃着大鱼大肉的时候,那些不断积累的血脂堵塞血管,切断了供应心脏能量的生命线,让它垂死挣扎……

心脏想休息的4个征兆

如果心脏累了,它会通过各种方式告诉你:

做一些轻微活动或仅仅是安静地待着,也会感觉呼吸短促,这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天气明明很好,左肩、左手臂内侧却阵阵酸痛,这可能是冠心病的表现;

鼻子硬邦邦的,表明心脏脂肪累积太多;

中老年人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

可惜,很多人忽视了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直到它再也坚持不下去。

马长生提醒,当你觉得胸口有难受的**感、挤压感或痛感,就像“一头大象踩在胸口”上,一旦超过10分钟仍不缓解时,就是心肌梗死的典型信号了,这时需要立刻就医。

五类人注意你的“小心脏”

除了吸烟和不吃早餐等生活习惯,到底还有哪些事,让我们的心脏过度劳累?

黄力说:“说实话,我*担心的病人里,一种是IT行业的人,这类人的**就像粘在凳子上一样,加班熬夜,久坐不动,身心过度疲惫,积劳成疾;

一种是肥胖的病人,我常跟他们开玩笑,腰围没减到90厘米以下就别再找我看病了。”

徐成斌则将心脏*累的人分为五类:

高压应酬族,包括企业高管和媒体人;

久坐少动族,包括公务员和司机等;

急躁较真族,包括警察、教师等;

运动过度族,尤其是举重、摔跤、柔道等项目的运动员,以及平常体力活动少、突然大量运动或做重体力劳动的人;

黑白颠倒族,如夜班族、保安等。

16个习惯*“伤心”

《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健康》杂志的报道,总结出16个非常全面的“伤心”坏习惯,不妨对照作为参考。

常看电视

看几小时的电视会增加心脏病与中风风险。

积压情绪

抑郁、压力和气愤时,你的心脏也会跟着受罪,通过找朋友谈心等渠道排解出来才能给心脏减压。

忽视打鼾

打鼾使血压迅速上升,增加心脏病风险。

不用牙线

研究表明,牙龈疾病和心脏病呈现关联性,治疗牙龈疾病可以改善血管功能。

与世隔离

孤独会伤害心脏,与家人、朋友关系好的人心脏更健康。

浅尝辄止

运动不规律对心脏*不利,经常性、持续稳定的锻炼才会健康心脏。

喜欢畅饮

酒精过量会升高血压,增加心衰风险。

吃得过饱

肥胖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可通过少食、健康饮食等方法控制体重。

自我忽视

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健康,科学的指标*能说明问题,三高患者、超重者、吸烟者都要经常做检查。

爱吃红肉

研究发现,诸如培根、热狗等加工食品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风险。

拖延就医

55岁后,90%的人都会出现高血压等症状,所以经常检查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水平才能防患未然。

喷云吐雾

吸烟或吸二手烟都会促使血凝块的形成,致使心脏动脉阻塞。

忘记吃药

高血压是个“无声的杀手”,自我感觉良好可不是停药的依据。

不吃果蔬

有利心脏健康的饮食当然要以素食为主。除了果蔬外,还要有坚果、全谷物、低脂奶和高蛋白食品。

轻视异常

如果你平时一口气上三楼没问题,但某次突然上了一层就气喘吁吁、胸部不适,那就要赶紧看医生。越早治疗,心肌受损的可能性就越小。

口味太重

太咸的食物会升高血压,多数人每天不应摄入超过2300毫克的食盐。高血压者应该限制在1500毫克之内。

胡大一:牢记护心密码14065430268

**心血管病**、医学教育家胡大一

“每个中国人至少应该有两个手机号,一个是对外联络用的,拜年问候离不开它;

一个是专属于国人的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0268,用来管理心脏健康这笔财富。”

《生命时报》专访**心血管病**、医学教育家胡大一,他详细解读了这样一组心脏健康密码,希望国人牢牢记住。

胡大一介绍说,通过医学研究发现,90%的心肌梗死可以由9个因素所解释:

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腹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缺少蔬菜水果、压力大紧张、饮酒。

“记牢了这个健康手机号码,就掌握了影响心脏健康的几大关键因素,如血压、肥胖程度、血糖等安全数值范围便可以尽在掌握之中了。”胡大一解释道。

140

140是指要将血压的达标值,正常人的收缩压(高压)控制在这个水平以下。“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即使低压控制得再好,如果高压稍微有点超标,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有损害。而对于已有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患者来说,更要把血压控制在130毫米汞柱以下,低压不能超过80毫米汞柱。”

6

6是指血糖,糖尿病绝不是“不吃糖”那么简单,它是诱发全身并发症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空腹血糖一定要保持在6毫摩尔/升以下;

543

543是血脂达标值,总胆固醇值,不具有家族史、肥胖等危险因素的人应降到5以下,有糖尿病或者有冠心病者,二者居其一的要降到4以下,而同时有这两种疾病的,则应降到3以下;

0

0是吸烟,无论何时,烟草都是人们健康的大害,彻底戒烟该成为所有人的“座右铭”;

268

268是腰围,所谓“人与腰带同寿”,就是说要长寿,得时刻关注自己的腰围,男的须在2尺8寸以下,女的*粗不能超过2尺6寸。“这是因为腰围可以体现出内脏脂肪堆积的情况,腰越粗,对心脏的危害就越大。”

事实上,10个心肌梗死,有9个可以被预测;6个心肌梗死,有5个可以被预防。

“只要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不吸烟、好心态,饭吃八分饱,日行万步路,80%心脑血管病都可以避免,何乐而不为呢?”▲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