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水 or 硬水丨水质与心血管病的关系 ?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软水和硬水?

软水和硬水是由水中矿物质含量的多寡而定,特别是指碳酸钙和碳酸镁的含量,以"毫克碳酸钙/公升水"或"ppm"来表示,称为水的硬度。

一般将水的硬度分为4个等级:

软水:0~60 ppm

稍硬水:60~120 ppm

硬水:120~180 ppm

极硬水:181 ppm以上

硬度太高的水口感较差,容易引起结石,而硬度过低的水容易使人发生心血管疾病。

软水与心脏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关

英国地方性心脏研究期刊上,曾有人指出,软水区(25 ppm)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居民比硬水区(170 ppm)多了10%~25%。

公元1960年,美国学者修罗德开始研究"心脏血管疾病死亡率与处理水之间的关系",分析了水中21种物质含量和心脏血管疾病的关联性,他发现软水与心脏血管疾病的高死亡率有关,在之后的20多年间,有更多的学者投入这方面的研究,企图找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1979年寇姆史托克综合这20年来的各种水质研究报告,并在美国流行病学期刊上作一综合性的讨论——《1979年寇姆史托克水质研究报告》:水的硬度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确实有关,水的硬度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低,反之水的硬度低,死亡率则高。水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可能是水中有某种必需元素缺乏或某种毒性元素过量。

在某些国家中所做的研究,发现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与硬水间的关系,可明显反映出钙和镁的重要性。由于水的硬度来自钙、镁的含量,另一个学者克劳佛便针对钙、镁、水质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个人生理学方面的探讨,结果发现:

1. 住在软水地区的年轻人,其中动脉中所含的钙、镁量较少。

2. 住在软水地区的人,血清中钙、镁的平均量亦较低。

3. 农村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于渔村,而农村村民的血清总钙量低于渔村民,由于钙、镁在我们身体内的生理作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生理学配合地理学发现,再次显示食用硬水能调节体内的生理功能,使心血管病的死亡率降低。

饮用适度硬水,有益人体健康

综上所述,**饮用适度的硬水,一方面水的适饮性较佳,另一方面可帮助我们预防疾病的发生,维护健康。

大家家里都是喝的什么样的水?都有哪些优缺点呢?大家可以对比下表,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水!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