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有一种伤害叫做“低温烫伤”,千万不能贪暖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寒冷的冬季,许多人开始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等取暖,但取暖过程中,因烫伤而导致急诊就医的事情时有发生。

什么是低温烫伤?

冬季取暖时发生的烫伤多为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37℃)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

比如,正常人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会被烫伤;但是,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这种烫伤就叫做低温烫伤。

有什么症状?

低温烫伤导致的创面一般痛感不明显,但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

这种烫伤面积不大,但深度却比较大,一般都由浅Ⅱ度到深Ⅱ度,严重者会达到Ⅲ度。创面深,往往造成组织坏死,有的可深达骨质。

这些烫伤常发生在下肢,由于下肢血供较差,伤口不容易愈合,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溃烂,有些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如何避免?

老人要特别注意老人*好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一些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尤需注意。

电热毯、热水袋如果用电热毯,温度不要设得过高,也不要整夜使用,更不要长时间地贴近暖气片等取暖设备。

在使用热水袋取暖时,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使用热水袋取暖的时间*好不要过长,尽量避免整夜置于被窝内。

易患人群**使用空调或能控温控时的电热毯,有效**低温烫伤的发生。

暖宝宝还有一些爱美的女生,为了冬季保持美丽,不显臃肿,会穿很少的衣服然后到处贴保暖贴,俗称“暖宝宝”来保暖。暖宝宝会在贴好之后,温度持续上升。

使用暖宝贴要选择质量比较好的,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好能多隔几层衣服。

不宜贴过长时间,*好每隔一段时间揭下来换个部位再贴。此外,切忌贴着暖宝宝睡觉,因为睡觉时长时间的热力作用于一个部位,是非常容易引起皮肤烫伤的。

皮肤容易过敏的人、孕妇和婴幼儿尽量少使用这样的取暖方式。

低温烫伤了怎么办?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由于创面较深且作用时间已较长,传统的冷敷已无明显效果,更重要的是保护创面不要污染,然后及时就医。

健康中国特别提示:

千万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