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压之下 你的心脏还好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不管是在社会中工作的上班族还是为考试奋斗的学生,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压力,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下不仅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不利的影响,心脏也会吃不消。

为什么压力大容易引发心脏病?

虽然很少有人会因为受刺激而突然死亡,但日常生活的压力却会对心血管产生*大影响。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年纪轻轻的病人,看起来身体不错,但长期承受过大的压力,送来急救时已经是严重的恶性心率失常,结果猝死。这与人在压力之下的应激状态有关。面对压力,人们会本能地进入一种应激状态,而这种状态下,人除了会自动分泌儿茶酚胺类物质,引起血压的变化,也会造成心率变快,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从而诱发心梗、心绞痛、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把过度压力称之为“病”,但过度的压力还是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很多伤害,是一种隐形的“疾患”。

压力过大有哪些表现

生理方面:如心悸和胸部疼痛、头痛、掌心冰冷或出汗、消化系统问题(如:胃部不适、腹泻等)、**或呕吐、免疫力降低等;

情绪方面:易怒、急躁、忧虑、紧张、冷漠、焦虑不安、崩溃等;

行为方面:失眠、过量吸烟喝酒、办事拖延、迟到缺勤、厌倦娱乐、嗜吃或厌食、服镇静药等;

精神方面:注意力难集中,表达能力、记忆力、判断力下降,持续性地对自己及周围环境持消极态度,优柔寡断等。

读懂压力信号正确给心脏减压

1、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减压**步:许多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无节制地熬夜加班。职场人士生活节奏快,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暴饮暴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长期睡眠不足、情绪不佳等,容易导致心脏疾病。特别是吸烟,不仅危害呼吸系统,还会对心血管造成损害。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大,对心脏功能的危害越大,而且二手烟同样会对心血管造成损伤。烟民的低龄化,也成为心血管疾病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必须及早戒烟。

2、注重身体调养,控制血压:进入中年后,心脏健康情况本来就在走下坡路,如果再不注意锻炼身体,血压也容易不稳定,再加上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度升高,刺激心率加快,外周血管收缩,损害血管和心脏。所以,平时一定要关注血压变化,严格控制血压。需要强调的是,高血压是慢性病,应坚持服药,并根据自己的血压合理调整用药。

3、排解焦虑情绪:除了高血压,心理因素也是引发心脏疾病的重要因素,当为生活奔波、缺乏安全感时,人就容易感到紧张、焦虑,从而影响睡眠和心血管健康。若心中的怨气无法及时得到宣泄,就易导致身体紧张,引发血压上升,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平时应学会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建议适度锻炼,研究发现,每天运动30 分钟,就可以使压力缓解30%。

4、缓解压力,定期检查:很多时候,压力是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因素。别让工作**替代了生活,不要让压力感在办公室中传染、蔓延。建议每天选定几个时间段,做些放松活动。当自己解决不了负面情绪时,应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

压力是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但是长期压力或者压力骤升则会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重压之下,人们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特别是当压力引起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时,对心脏损害更大。我们要学会读懂压力信号。如果出现焦虑、疼痛、睡眠差、体重变化和长期疲惫感,就表明压力已经存在。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容易导致失眠、头痛和心脏问题。一定要快速寻找压力来源正确排解。另外,建议40岁后每年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如果有心脏病家族史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建议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