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好才算好?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传统文化要求一个人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工作,在人格和能力上达到**的境界。这就是所谓的“止于至善”。

对于心血管系统来说同样如此,医生建议我们应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使心血管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达到**的程度,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那么,什么才是心血管系统的**状态呢?换句话说,多好才算好?

*近,在2015年11月份的《循环》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全面解释了成年人心血管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状态,以及终生维持这种状态的重要性。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的心血管系统健康分数(CVHS),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这样的:

?不吸烟/戒烟1年以上;

?体质指数(BMI)﹤25 kg/m2;

?未服药的情况下血液总胆固醇﹤200 mg/dL;

?未服药的情况下血压﹤120/80 mm Hg;

?未服药的情况下饥饿血糖值﹤100 mg/dL;

?以及理想的体育锻炼(每周中等强度的运动≥150 min,或大强度的运动≥75 min,或中等强度+大强度的运动≥150 min)。

如下图所示,红框里的数据就是心血管系统的理想**状态。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6大理想状态的指标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而这些改变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呢?

研究人员入组了15,792位受试者,从1987年至2013年对他们进行了长达25年的随访调查。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6大理想状态的分数越来越小。换句话说,指标越来越差。

如下图所示,纵轴代表分数;横轴代表25年随访期间的5次检查。可以看到,曲线的走向是倾斜向下的,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分数越来越小。这大概可以通过人体衰老的自然规律来解释。

更为糟糕的是,这种分数的下降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下图所示,纵轴代表发病率;横轴代表不同的疾病,包括冠心病(CAD)、心肌梗死(MI)、卒中(stroke)、心衰(HF)、房颤(AF)。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分数越高,从﹤50%的原始分数到≥80%的原始分数,这些疾病的发病率越低;反过来也成立,分数越低,这些疾病的发病率越高。

那么,是不是就毫无希望了呢?不是的。

再看下面一张图。研究人员根据受试者的分数变化情况将他们分为了5类。纵轴为分数;横轴为年龄。

大家可以看到,随着年龄的增加,有4类的线条是斜向下的,只有1类是逆势向上的。虽然这部分的人数只有7%,也表明了人类并非毫无希望。

大家还是应该戒烟戒酒,多吃水果多锻炼,争取成为那7%中的一员。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