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选对方法很重要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病例 小张今年22岁,数年前检查出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DNA达 8.69×10^8拷贝/毫升,肝功能正常,医生告知不必*疗。但小张的父母到处查找专门*疗乙肝“大三阳”的医院,并在一家省肝病*疗中心*疗。医生开了多种“转阴”药物,每周2次乙肝基因疗法,经近2个月*疗毫无**,却花了五六万元。后又找了一家医院,医生开了恩替卡韦和注射胸腺肽*疗,小张一家看了说明书,是抗病毒药,心里踏实了不少。经过9个月*疗,发现乙肝病毒DNA有下降,但3年下来,仍为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DNA仍在10^4拷贝/毫升上下波动。

耗费大量精力和财力,为何毫无**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了解抗病毒*疗才是*疗的关键。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指南》规定抗病毒*疗的适应证为: 乙肝病毒DNA阳性(即大三阳为乙肝病毒DNA大于等于10^5拷贝/毫升、小三阳为10^4拷贝/毫升),同时谷丙转氨酶达到或高于正常值上限2倍。 ①如有中度炎症或纤维化,以及40岁以上乙肝病毒DNA阳性者,谷丙转氨酶异常即可抗病毒*疗,但需要排除脂肪肝等原因引起的转氨酶升高。

②肝硬化者只要检查到乙肝病毒 DNA就可进行抗病毒*疗。

③当谷丙转氨酶正常时,人体清除乙肝病毒的免疫力较低,抗病毒*疗**极差甚至无效,此时不必*疗,尤其是年轻人,如B超没有大问题,不能贸然使用核苷(酸)类似物。

乙肝病毒是人体长期携带的病毒,难以清除,主要原因是乙肝病毒基因已经与患者肝细胞中的基因发生了整合,并有复制乙肝病毒的模板(称为cccDNA),该模板难以清除,所以乙肝病毒也难以清除。现有的各种抗病毒药物对这种整合型的乙肝病毒均无清除能力。

受利益的诱惑,一些不正规的医院会通过各种广告形式吸引乙肝、丙肝患者,使用没有科学依据的*疗方法或是过度*疗,不但让患者花费巨大,且毫无**。

已服抗病毒药物近一年, *疗无效,需要停药吗

此种情况下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使用恩替卡韦抗病毒*疗,不过今后**估计仍然不佳;另一种方法是停药观察,但有一定风险,即等到谷丙转氨酶上升到正常值上限2倍(最好3~5倍以上),再次重新抗病毒*疗。

停药后需要先在3~4周内检查定量乙肝两对半、乙肝病毒 DNA和肝功能1次,一般停药后乙肝病毒 DNA滴度越来越高,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害怕,但如发现谷丙转氨酶上升(少数患者不到一月后上升很高),则必须7~10天检查一次肝功能。如发现谷丙转氨酶已经接近正常值上限或稍高于正常值上限,可每周检查肝功能一次,以免时间太长,致使谷丙转氨酶上升太高或者出现黄疸。

再次抗病毒*疗开始后早期每2~4周检查一次肝功能,尽量不使用降酶药,可使用一些保肝药如易善复等,如上升明显,可使用保肝降酶药。但是一旦总胆红素上升,就必须使用退黄药。

小张听从了医生的分析,决定停药检查。停药两个月后,检查报告显示乙肝病毒 DNA为6.87×10^7拷贝/毫升,肝功能正常。医生告知暂不必用药,定期随访即可。又过了2周,检查肝功能仍然正常,但乙肝病毒DNA达到4.72×10^8拷贝/毫升,乙肝两对半定量检查示乙肝表面抗原为4.6万IU/毫升,乙型肝炎e抗原为1492.51 S/CO。停恩替卡韦半年后,检查乙肝病毒 DNA为3.51×10^8拷贝/毫升,肝功能正常。

乙肝表面抗原和乙型肝炎e抗原高, 对病情有影响吗

年轻患者的乙肝大三阳一般表面抗原和e抗原滴度都较高,尤其是免疫耐受期的患者,尤为明显,而他们大多肝功能正常,肝、脾B超没有问题,此时乙肝病毒 DNA复制滴度也很高,不能反映病情的轻重。如40岁以上患者的乙肝大三阳和e抗原滴度也是这么高,则将来容易发生肝硬化和肝癌,应每年数次定期检查。

停药半年没有发病,后面还要*疗吗

患者曾经有过一年抗病毒*疗,停药后没有发病,说明当时处于免疫耐受期,以后需要定期随访。为了抓住抗病毒*疗机会,最好结合以下建议进行检查:

1. 乙肝病毒 DNA 和转氨酶检查,是为了尽早抗病毒* 疗 ; 甲胎蛋白和肝、脾 B 超,可以观察有无肝硬化和肝癌。只有乙肝病毒 DNA 阳性,同时谷丙转氨酶上升达以上标准,才可以进行抗病毒*疗。

2. 在停药过程中,一旦发生病情变化,应及时缩短检查 时间。

病例发展 小张停药一年后,期间除为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DNA高滴度外,肝功能一直正常。但一个月前小张参加聚会喝了很多酒,最近发现尿黄,两周后到医院检查乙肝病毒DNA为3.63×10^7拷贝/毫升,谷丙转氨酶178单位/升,谷草转氨酶152单位/升。

谷丙转氨酶升高, 乙肝病毒DNA滴度下降, 可以抗病毒* 疗吗

谷丙转氨酶不但反映了肝细胞损害的程度,更反映了人体清除乙肝病毒免疫能力的强弱,谷丙转氨酶值高,乙肝病毒DNA就可能有一定下降。患者谷丙转氨酶已经达到正常值上限3倍余,应该马上进行抗病毒药*疗,即使该值上升更高,只要肝脏储备功能较好,就不必害怕。

谷丙转氨酶值像太阳一样,有“日出”和“日落”,值为178属于“日出”,此时正是抗病毒*疗的好时机,应选择强效低耐药的抗病毒药物*疗,如恩替卡韦等。

小张接受了医生的建议使用恩替卡韦重新开始抗病毒*疗,经过*疗后谷丙转氨酶继续上升至326单位/升,乙肝病毒DNA和e抗原滴度下降明显,半年内转为乙肝“小三阳”。*疗至今已经3年,仍然维持乙肝“小三阳”的状态,达到满意的**。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独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4205 最全的护肝食物与药膳

得了乙肝不用慌,规范*疗帮你忙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炎

为什么不胖也患脂肪肝?

成人需要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答疑”

肝功能重要指标解读

肝脏为什么可以移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