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设计糖尿病人的食谱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在对营养学中能量、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之后,就可以着手设计你自己的饮食了。

你真的可以做你自己的营养师

食谱丰富、营养*疗都不在话下

咱先来看看糖尿病饮食设计的原则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普通人的健康饮食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要遵循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原则,充分**各种宏量、微量元素的摄入。

在限制总能量、合理搭配下,饮食计划可以包括各种各样患者喜欢的食物,食品种类尽可能地多,以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

糖尿病患者没有**需要禁忌的食品,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情趣,毕竟谁也不想每天吃相同的东西。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不能吃、那不能吃,那直接可以让他:

糖尿病患者的膳食应该因人而异,强调个体化,根据病情特、血糖的变化而变化,并结合血脂水平和合并症等因素,来确定和调整能源物质的比例。这也是我们医随访一直追寻的目标。

在不违背营养原则的条件下,选择的食物与烹调方法应该尽量照顾到患者的饮食习惯,以提高营养*疗的可操作性和依从性。在烹调方式上多采用蒸、煮、烧烤、凉拌的方法,以避免食用油炸食物。

这5条原则相当于糖尿病饮食的“宪法”,宪法是国家的*高法,是不可违背的。

有了这个总纲,我们再来修炼内功。

糖尿病人每天应该怎么吃?

其实糖尿病的饮食跟普通人并没有本质区别,一日**三餐,这其中*主要的就是能量控制,因为2型糖尿病就是由持续的高能量饮食导致的。

*先,确定每天的能量供应

举个栗子,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李先生,55岁,身高175cm,体重88kg,那应该怎么来确定他的每天能量供应呢?(不想看计算过程的可以直接跳过)

①计算体重指数BMI(判断是否超重)

BMI=体重kg/(身高m)2=88/(1.75×1.75)=28.7

对中国人来说,18.5<BMI<23.9属于正常,很明显李先生超重了,需要减肥。

②计算理想体重(消瘦的增肥,超重的减肥)

对于李先生来说,明显是需要减肥的。如何减呢?减到多少合适呢?这就要计算李先生的理想体重。理想体重根据正常的BMI值反推回去:

理想体重=BMI×身高2=(18.5~23.9)×1.752=(56.6~73.2)kg

也就是说,李先生将体重控制在56.6~73.2kg内是合理的,超出这个范围对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都十分不利。

③计算每天能量的消耗(过程复杂,但很重要)

体表面积=0.00607×身高cm+0.0127×体重kg-0.0698=0.00607*175+0.0127*88-0.0698=2.11

基础代谢=基础代谢率(需查表)×体表面积×24小时=35.6×2.11×24=1802kcal

每天消耗的能量=基础代谢率×体力活动系数=1802×1.5=2704kcal

也就是说,李先生正常生活每天要消耗2704kcal的能量。

④确定每天的供给能量

由于李先生需要减肥,所以能量的摄入应该小于消耗量,也就是:

减肥:摄入的能量<消耗的能量

让体内储存的脂肪来燃烧供能,从而减轻体重。

根据李先生的理想体重来计算(重复步骤③),理想的能量摄入范围为2194~2463kcal,这样持续一段时间的饮食之后,自然体重会**到正常范围之中,而且李先生血糖控制不佳,所以建议每天的能量摄入为2200kcal。

(计算很繁琐,现在有很多软件能够自动计算)

确定了每天的能量摄入之后

再来看看这些能量在三餐中的分配

也就是咱每顿饭应该吃多少?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难以控制,所以三餐的能量分布就显得很重要,早中晚餐的能量**按照1/3、1/3、1/3或者1/5、2/5、2/5的比例来分配。

在生活状态稳定的情况下,要尽量做到三餐定时定量,而且每顿饭要主食和菜合理搭配,每餐都要有碳水合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

以李先生为例2200kcal的能量摄入,如果采用三餐制,早午晚餐的比例为1/5、2/5、2/5,所以三餐的能量建议为:

早餐:2200×1/5=440kcal

午餐:2200×2/5=880kcal

晚餐:2200×2/5=880kcal

在使用药物和胰岛素的期间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患者,应该在三餐之间加餐,加餐量应该从正餐的总量中扣除,避免额外的能量摄入,从而导致体重和血糖控制不稳,真正做到加餐不加量。

不用胰岛素的患者也可以看情况少食多餐、分散进食的方法,来减轻单次餐后对胰腺的负担。在总能量范围内,适当增加餐次有利于改善糖耐量和预防低血糖。

好了,说清楚了进餐的方法之后

接下来就是食物

估计每个人都看过很多文章,这不能吃那不能吃,什么东西怎么吃不升糖,但是食物的种类**繁杂多变,你看再多的文章估计也于事无补,有没有好的、统一的归类方法呢?

当然有。

从营养学上,食物通常被分为六大类,每一类食物之间,它们的营养元素成分类似,比如都主要含碳水的主食类、富含**蛋白、脂肪的肉蛋类等等。

那有哪六大类呢,每天应该吃多少呢?如图(点开看大图):

这些食物的分类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确定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来源和供给量。

确定了食物的种类之后

就要按照营养学的要求进行搭配

那我们每天要摄入多少糖、脂、蛋白质呢?

我们说过,三大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每天在总能量中的占比为50~65%、10~20%和20~30%。

它们每1g能产生的能量为:

碳水:4kcal

脂肪:9kcal

蛋白质:4kcal

所以还是以李先生为例,他每天要摄入2200kcal的能量,按照营养学的**和实际血糖的控制状况,确定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为60%、18%和27%。

所以它们的供给量分别为:

碳水:2200×60%÷4=330g

脂肪:2200×25%÷9=61g

蛋白质:2200×15%÷4=82.5g

当然这个比例可以随着病情变化而变化。

这就是咱**的饮食

那具体的食物之间要怎么搭配

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