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冻裂了,脑血管也要注意保护呀!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今日天寒地冻,很多小区水管都冻裂了。您可知我们身体里的水管在冬季也会逞凶,也要注意防护呢!今天神经内科医务人员教您来保护脑血管。 冬季为何脑血管病频频逞凶 冬季天气寒冷极易诱发脑血管病,原因是因为冬季的气候特点是温差变化较大,冷暖不定,这时候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由于血管内壁较厚,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

冬季如何防*脑血管病 冬季防*脑血管病的发生,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合理膳食:每天一袋牛奶,补钙;两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三到四分高蛋白食品。饮食要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顿饭;七八分饱,外加五百克蔬菜和水果。多吃黄色蔬菜,例如胡萝卜、红薯、南瓜等。

适度运动:做到有恒,有序,有度的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进行很剧烈的运动,但要量力而为,做一些适度的运动。比如每天步行3公里,有氧运动30分钟。这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

戒烟限制酒:吸烟会大大提高脑血管发病率。

心理平衡:要经常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其实多数的烦恼是自寻的。经常情绪激动或者心情不好有可能触发脑血管病发作。

控制血压:冬季节血压往往会升高,很容易造成脑血循环障碍而发生脑梗或由于血压过高引起脑出血,所以要经常测血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

预防感冒:冬天气变凉,要注意保暖御寒,增强机体抵抗力,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极易诱发脑梗、脑出血。同时,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另外,还要**睡眠,睡觉时以平枕为宜,高枕可能因脑血流减少、循环减慢而促发中风。

常备好药: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而且脑血管病因其具有突发性,有脑血管病征兆或有脑血管病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好常备一种***的脑血管病药。所以,冬季节一定要预防、*疗兼顾,常备好药,安心过秋冬,不让脑血管病乘虚而入。

脑血管病常见症状:

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流口水、口齿不清或伸舌偏斜都要注意。

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无力,尤其是一侧肢体麻木和无力。持物不稳,有时伴肌肉痉挛;走路虽未遇障碍,却突然跌倒或者出现行走不稳。

突然出现吐字不清、说话错乱,甚至不能说话。

突然听不懂别人的话。

视物模糊或视野缺损。

一过性黑曚。一只眼或双眼突然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突然看东西重影或伴有眩晕。

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这是由于大脑缺氧所致。

哈欠连绵。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是重要的**信号。

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头痛由间断性变为持续性,或伴有视物旋转、**、呕吐。这常是由于动脉内压力突然升高,使血管壁痛觉感受器受刺激所致。这可能是脑出血的讯号,应特别注意。 脑血管病家庭救*步骤: 1 正确拨打 120 救护车。

2 脑出血以后,保持平卧位。如果昏迷了,把病人就地放平,不要 在头下垫枕头,解开衣领扣子,把头稍微偏向一侧即可,没必要 把身体侧过去。既不要把下肢抬高,也不要把上身抬高。保持这 种**赶快上医院。千万不可搬动他,切忌摇晃患者,防止头部 震动。因为如果移动,会加速微血管的破裂 。 3 病人呕吐时,清除呕吐物防止堵塞呼吸道,有假牙取出假牙。 4 如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 头, 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 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 要保持室温暖和。 5 未得到医生许可,不要让病人进食或饮水。 6 在没有明确是出血性中风还是缺血性中风时,不要急于用药。因为两者用药是**不同的。 7 送医院前尽量减少移动患者。转送患者要用担架卧式搬抬。从楼上抬下患者,要头部朝上、脚朝下,这样可以减少脑部充血。在送医院途中,家属可用双手轻轻托住患者头部,避免头部颠簸。 8 缺血性中风患者大多神志清醒, 应防止患者过度悲伤和焦虑不安。此时应让患者静卧,并可安慰患者。 9 检查生命体征情况, 如呼吸和心跳停止,马上做心、 肺复苏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