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浅表性胃炎?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1. 哪些人容易得慢性胃炎?

(1)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主要寄居在人的胃黏膜里的细菌,可以造成胃黏膜发生急性和慢性炎症,一般做胃镜时可以检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

(2)饮食不规律者,比如饥一顿饱一顿、暴食暴饮、喜食辛辣、喜食冷饮等;

(3)生活习惯不健康者,像吸烟、嗜酒、熬夜、过度疲劳等,都会损伤胃黏膜;

(4)长期服药者,尤其是服用对胃黏膜有损害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等;

(5)胃癌家族史人群;

(6)长期心理压力较大者。

2. 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什么是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胃炎患者一般需要做胃镜来诊断,在做胃镜的时候,根据胃黏膜的表现不同,慢性胃炎分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以前也叫慢性浅表性胃炎,就是炎症比较表浅。取发生病变的组织放在显微镜下看,提示发生炎症的细胞一般都在粘膜表层,胃黏膜的里面负责分泌胃液、消化酶的腺体基本正常。

慢性萎缩性胃炎,顾名思义就是胃黏膜发生了萎缩,把病变的地方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胃黏膜里面的腺体不正常、变短,有分泌功能的细胞减少。有些时候,本该出现在肠粘膜内的腺体,也会出现在胃黏膜上,这种情况叫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

3. 慢性胃炎会癌变么?

很多人担心慢性胃炎会发展成胃癌,其实不必过于忧虑。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也叫慢性浅表性胃炎),通过注意饮食、**幽门螺杆菌多数可以**正常。

虽说慢性萎缩性胃炎,因为胃黏膜发生萎缩,很难通过饮食、药物来**,且有癌变的可能,但发生癌变的几率并不高,通过每年复查胃镜,一旦发现有癌变的苗头,及早处理,就能使病人免于胃癌的**。

而且,胃黏膜的萎缩在老年人当中也是一种正常的老化现象,就像年纪大了皮肤会长皱纹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胃粘膜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萎缩。所以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不要过于忧虑。

4. 得了慢性胃炎后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日常饮食对于慢性胃炎患者的胃部健康非常重要。

*先要戒烟戒酒,规律饮食,定时定量,如果胃部不适,可以少吃多餐。

吃饭时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减轻胃的负担,避免暴饮暴食。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过硬、过辣、过咸、过热和刺激性强的食物。

5. *疗慢性胃炎的药物主要有哪些?

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幽门螺杆菌。如果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者是**幽门螺杆菌之后还有不舒服的症状,可以在感觉不舒服时,服用这些药物。

(1)抑酸药:如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等,主要作用是抑制胃酸的分泌,减少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对于那些以反酸、腹痛为主要表现的慢性胃炎患者来说,一般可以服用这类药物。

(2)促动力药物:如莫沙必利、伊托必利、普芦卡必利等等。这类药物的作用在于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胃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那些以饱胀为主的慢性胃炎患者来说,可以服用这类药物。

(3)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吉法酯、替普瑞酮等等。这类药物可以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防止胃粘膜的进一步损伤,并有促进粘膜**的作用。一般来说,胃镜检查发现胃粘膜出现糜烂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类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