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除了害怕你还得知道这些!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期,我国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和H5N6禽流感病例,并已进入人禽流感疫情的高发季节。人禽流感病例一般以呼吸道感染、结膜炎等症状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常出现重症肺炎表现,可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人禽流感病例的传染源是病、死禽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主要通过下列途径感染:吸入含有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或飞沫核;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禽类或其分泌物和排泄物;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北京情况如何?

由于冬季是禽间禽流感疫情的高发季节,且春节期间活禽消费量将增大。北京地区虽然自2005年以来关闭活禽市场,但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仍然存在散在活禽贩卖销售及私自宰杀的情况,因此不排除我市出现本地病例的可能性。同时,由于我市周边省份尚未关闭活禽市场,因此我市也存在出现输入性病例的可能性。然而,由于禽流感病毒目前都尚不具备有效的人传人的能力,当前出现大规模暴发和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我市已建立了完善的人禽流感监测体系,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人禽流感病例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原学监测、禽类相关职业暴露人群监测和禽类外环境监测等。拥有检测禽流感病毒的能力。截止目前,我市没有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例报告,自2015年6月份以来,我市也未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

预防措施

为了做好禽流感的预防,建议广大公众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应及时**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远离禽畜屠宰场所,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煮透。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七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