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得很厉害,有痰,能自己随便买点止咳药吃么?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1. 导致咳痰*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常见的是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

2. 看病时医生会问哪些关于咳痰的问题?

平时有无咳痰?

痰液的颜色、痰量、性状(清亮、透明、粘稠)是怎么样的?

痰液里有无混杂物(血、颗粒、粉皮样物质、管道样物质)?

痰液的气味如何?

咳痰的起因(感染、过敏)是什么?

咳痰有无伴随症状(发热、畏寒、寒战、气促、胸痛、盗汗、浮肿)?

平时的工作生活环境如何(是否长期接触烟草、油烟或工业废气等)?

家中是否有宠物?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痰液问诊」,它与痰液的实验室检查相互印证、补充,能方便医生找到病根,所以在家时需注意观察。

3. 不同颜色的痰,可能提示哪些疾病?

(1)急性咳少量粘液性痰、少量粘液脓性痰:急性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

(2)长期咳少量粘液泡沫痰、脓痰:慢性支气管炎。

(3)咳大量脓痰: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肺炎、肺结核。

(4)咳脓臭痰:厌氧菌感染。

(5)咳脓血痰: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金葡菌肺炎。

(6)咳铁锈色痰:肺炎链球菌肺炎。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颜色的痰,可以帮助我们诊断疾病。

4. 咳得很厉害,有痰,能自己随便买点止咳药吃么?

咳嗽咳痰本身是一种正常的人体自我保护行为。健康的成年人发生感冒,如果咳嗽较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可以自行服用**的非处方止咳药物观察。

但有些止咳药物是复方药物(多种成份),对老年人、婴幼儿有特定剂量要求。尤其是身体较弱的老年人,本身就存在咳痰无力的情况,如果盲目使用止咳药,使痰液更难排出,反而更不利于肺部的感染康复,甚至可能导致痰液卡在气管,有窒息风险。

所以当咳嗽咳痰较严重时,不要一味止咳,还是建议尽早就诊,可以通过提高空气湿度、加强拍背等方式,帮助痰液排出。

此外多种疾病可以有咳痰表现,如果自行服药效果不佳,也要看病。

5. 怀疑是肺癌的患者,检查痰液中没有发现肿瘤细胞,就可以认定患者没有得肿瘤吗?

不能。只有肿瘤细胞脱落随痰咳出,才有可能在痰液中发现。没有发生脱落,就不能说一定没事。所以用痰液筛查肺癌不**可靠。

支气管像棵倒栽的大树。如果是较粗气道生长的肿瘤距离气管(支气管树主干)近,肿瘤细胞随痰咳出体外的可能性大一些,而外周较细气管肿瘤,距气管远,随痰咳出的机会更小。

所以如果高度怀疑肺癌的患者一般建议做支气管镜检查,通过支气管镜进入深部,在支气管树主动收集分泌物、组织。做了支气管镜病人的患者,由于气管受了刺激,随痰咳出肿瘤细胞脱落机会增加。

因此医生在患者做了气管镜检查后,追加痰液检查,可以提高痰检发现肿瘤细胞的阳性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