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时别让禽流感搭“顺风车”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气候寒冷,是流感高发季节。临近春节,人口流动进入高峰期,值得警惕的是,春运途中携带家禽,有可能传播禽流感,如H5N1、H7N9、H9N2、H10N8、H5N6 型流感病毒。2015 年全国范围内在活禽市场和禽类中持续监测到多重亚型的禽流感病毒,病毒分离结果以H9N2、H5N6 和H5N1 为主。

阻断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家禽进入非疫情地区是防控工作的关键,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禽类流感病毒感染状况,加大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力度,加强健康教育和病例管理,降低发病率及病死率。

由于目前正处于冬季,未来一段时间内流感病毒活动将会比较频繁,有可能出现局部暴发及死亡病例,但本年度流感活动超过历年高峰水平的可能性不大。H7N9、H9N2、H10N8、H5N6 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能力目前还较低,属于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所以公众无需恐慌,但仍需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感染。

春运期间,建议飞机场、*车站、长途客运站等旅客等候区域加强消毒及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洗手池等公共卫生设施正常使用,以**春运期间旅客的身体健康。

春运期间应严禁携带活禽上车,要防范可能发生的携带活禽乘坐交通工具,避免出现疫情。在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如果在旅途中有发热等流感症状,尽量戴上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