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足浴巧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神经系统并发症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自18世纪末英国人*次对糖尿病并发坐骨神经痛作了详细描述之后,糖尿病导致的神经病变受到了极大关注。

根据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症状中医将该病归为“痹证”、“痿证”、“腹痛、腹胀、泄泻”、“汗证”等病证。春季在五行中属木,在五脏中与肝对应。肝主筋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肢体麻木,疼痛,萎软无力等症状与“肝”的功能失调有关。而春季又是肝的当令之季,如不注意进行防*则容易使疾病加重。

*先是生活方式的调整,平时应当**充足的睡眠,“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夜间23:00至次日凌晨3:00时段不入睡,容易造成肝血不得藏养,肝血亏虚则筋脉失养容易出现或加重肢体麻木、痉挛等症状。还要舒畅情绪,肝木喜舒畅调达,情绪抑郁或发*都会伤肝,肝阳、肝*亢盛则会出现或加重肢体疼痛、烧灼样的感觉。饮食上可以吃一些辛甘发散之品,如油菜、香菜、洋葱、芥菜、白萝卜、白菜、芹菜、菠菜等。

其次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运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基本病机为病久经脉瘀阻。适当运动可以使经气通畅有助于疾病的好转,比较**餐后慢走。在步行时可以配合“六字养生决”来调动机体筋络经气运行。六字诀养生法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健体养生的方法,其*大特点是调动机体经气运行来强化人体内部的组织机能。唐代医圣孙思邈,按五行相生顺序,配合四时季节,编写了卫生歌,歌云:“春嘘明目夏呵心,秋呬冬吹肺肾宁”。“嘘”字对应肝木,患者可以在步行时双唇略微闭合,然后舌尖向前,舌两边向中间微微卷起,舌体稍向后缩,上下齿间略留有缝隙,气出自于牙齿间,舌两边的空隙间然后发嘘音。

自配方

足疗一号方

足疗二号方

中医足疗方

对于一些病情较重的患者可以到专业医生处就诊。本科室在*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时除了使用内服汤药外,还自拟足浴1号方、2号方*疗配合*疗。1号方适用于糖尿病肢体感觉属阴性者,主要症状表现为肢麻、肢冷,肢痛胀,足部皮肤颜色较黯等。2号方适用于糖尿病肢体感觉属阳性者,主要症状表现为肢体针刺样疼痛,烧灼样疼痛,刀割样疼痛,肢体发热,足部皮肤颜色可较红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