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孕妈妈肝炎急性发作怎么办?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说到一位乙肝丈夫来信求助。说她的妻子是乙肝,去年11月发现怀孕。刚刚怀孕时她的ALT为62 U/L,但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她的ALT骤然升高到1167 U/L,她不得不住进了医院。现在住院半个月了,ALT不降,HBV-DNA为5.82乘以10的6次方。她的丈夫来信求助,怎么办呢?

怀孕后孕妇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尤其是内分泌的变化,可能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升高,肝脏负担加重。大约有25%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在孕期HBV DNA水平增高,大约有10%的e抗原阳性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肝功能异常。

怀孕期间发生肝功能异常可以选择使用保肝药物*疗。由于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流行国家,以往在乙型和丙型肝炎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的时期,我国妊娠期肝功能异常是很常见的。当肝功能异常时,我国医生多用传统的保肝降酶药物*疗,积累了较多的临床经验。但从**角度上看,这些保肝降酶药只能是“*标不*本”,对病毒无抑制作用,仅可以降低ALT或改善临床症状,部分患者无效,一些患者停药后ALT再次升高。从安全性角度上说,我国没有对这些保肝降酶药在妊娠期的安全性方面进行分级,只能参考药品说明书对妊娠期用药的提示和医生以往的经验对妊娠妇女进行*疗。

近年来,核苷(酸)类药物抗乙肝病毒的**已得到公认,尤其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这些药物在妊娠期安全性的分级,使其在妊娠期安全性方面比我国的保肝降酶药更加明确。对于妊娠期肝功能异常的母亲,从其本身的健康方面考虑,孕期或产后发生乙型肝炎急性发作的风险较高,大多需要抗病毒*疗;从母婴传播阻断方面考虑,发生肝功能异常的母亲大多为HBV DNA水平较高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宫内感染的风险较大。我国2015年10月刚刚更新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指南》中建议:“对于妊娠期间慢性乙型肝炎发作患者,ALT轻度升高可密切观察,肝脏病变较重者,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并权衡利弊后,可以使用替诺福韦酯或替比夫定抗病毒*疗。”

这位乙肝准妈妈在妊娠初期肝功能仅轻度升高,可以暂不*疗观察。但1个多月后她有ALT骤然升高到正常值上限20倍以上,肯定提示肝脏病变严重。这种情况仅仅给予保肝降酶*疗是不行的,如果肝病继续加重,出现黄疸,有可能危及母婴的生命。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母亲的HBV DNA在10的6次方以上,也面临较高的母婴传播风险。因此,应该使用替诺福韦酯或替比夫定抗病毒*疗。她的肝脏病变较严重,不能希望用上抗病毒药后肝功能很快**正常,因此也需要配合一些保肝药物*疗。

由于这位乙肝准妈妈使用抗病毒药物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乙肝的母婴阻断,更重要的是她的疾病已经发展到必须*疗的程度。因此,产后仍需要长期服药*疗,不能随便停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