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缺血性心脑血管疾患

脑梗、心梗等缺血性心脑血管疾患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呈现出无痛性、突发性等特点。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至4倍。糖尿病患者经常伴有血脂紊乱、高血压等症状,更增加了心脑血管病变发生的风险。

糖尿病确诊后,患者至少应每年评估心血管病变的风险因素,评估的内容包括心血管病病史、年龄、有无心血管风险因素(吸烟、血脂紊乱、高血压和家族史、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肾脏损害(尿白蛋白排泄率增高等)、心房颤动(可导致卒中)。

下肢动脉病变

下肢动脉病变表现为下肢动脉的狭窄或闭塞,下肢动脉病变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主要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和糖尿病足。

对于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应常规进行下肢动脉病变筛查。伴有发病危险因素(如合并心脑血管病变、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应每年至少筛查一次。

对于有足溃疡、坏疽的患者,应进行全面的动脉病变检查及评估。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