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口服降糖药,会把肝肾吃坏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药物经肝脏代谢肾脏排泄,对肝肾造成负担,日积月累不良反应日积月累导致肝肾衰竭,这样的观念是否正确?糖尿病患者出现肝肾衰竭,到底该归咎于降糖药的长期服用,还是怪罪于**不下的血糖水平?


临床实例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作为**糖尿病患者,刘大爷长期口服**双胍等降糖药物,尽管血糖控制得不错,但他心里面却总不踏实,老是担心长期服药会对肝肾造成损害。

在现实生活中,有刘大爷这种想法的糖尿病患者还真不少。有些患者认为 “西药副作用大,长期服用对肝肾有害”,因此,当血糖得到初步控制后就擅自将药物减量甚至停用,结果导致血糖波动、病情反复。那么,糖尿病友究竟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我们说,只要是药物就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就连**也不例外,但病人不宜将药物的不良反应过分夸大。事实上,临床上使用的各种**降糖药物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在反复动物实验和多年临床验证的基础上得到确认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其不良反应并不严重,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在允许的剂量范围内服用,一般不会对肝肾造成不良影响。

**的药品说明书在介绍药物副作用时往往都非常详细,即便是发生概率极低的罕见副作用也要提及,以便让医生和患者知情,这是对病患负责任的做法。但这并不说明这种药物的副作用有多么严重和普遍,只要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说明书规范用药,这些副作用大多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患者大可不必顾虑太多。这就好比坐飞机,尽管存在坠机的风险,但总的来说还是****的。

众所周知,药物进入体内以后大都要经过肝脏代谢,然后再经肾脏排出。如果患者肝肾功能正常,就能**药物在肝脏及肾脏正常代谢和排泄,而不会因药物蓄积而对肝肾功能造成影响。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现肝肾功能异常,但这多是由于其自身血糖、血压、血脂等代谢指标控制欠佳所致,与药物关系不大。事实上,长期高血糖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要远远超过降糖药物对肝肾的影响,降糖药物给患者带来的益处要远远超过它的不良反应,良好的血糖控制本身就是对肝肾*好的保护。

就拿前面的例子来说,如果刘大爷的肝肾功能正常,而且**双胍的用量是在临床允许的剂量范围以内(500~2000 mg/天),长期用药应当是安全的,不必担心对肝肾有影响。但如果患者存在肝肾功能不全(血肌酐大于150 μmol/L),则要禁用**双胍,换用胰岛素*疗。这是因为肾功能不全时,**双胍经肾脏排泄受阻,容易造成药物蓄积并诱发乳酸酸中毒。

也许有人会问,除了双胍类药物以外,其他各类降糖药(磺酰脲类、格列奈类、a-糖苷酶抑制药、噻唑烷二酮类、DPP-4抑制剂等)对肝肾是否安全呢?根据现有的临床资料,其他各类降糖药均有出现肝功能异常的个案报道(发生率<1/10000),但多表现为轻度和暂时性转氨酶升高。总体说来,目前临床使用的各类口服降糖药都是比较安全的。

不可否认,所有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降糖药物固然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只要严格掌握药物的适应证,在剂量允许范围内合理用药,其安全性还是有**的。糖尿病是一种**性疾病,需要长期*疗,糖尿病友应权衡利弊,切不可因噎废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