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常用的健康计算器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血压科普课堂 (六)

考虑诊断为高血压后,需要进行简单的体格检查,以帮助对患者的心血管情况做个比较全面的评估,以指导*疗。高血压患者主要的查体内容:

1: 测量血压:患者到达诊断室后,应休息5-10分钟后,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血压测量。血压的正确测量方法,前已描述,见以下链接:

http://health.sohu.com/20160117/n434818027.shtml

2: 计算患者的体重身高并计算体重指数——一个简单但又重要的计算器。患者肥胖与否,直接影响高血压*疗的选择。比如,如果患者明显肥胖和超重、血药又不是很高(低于160/100mmHg),那么,生活方式干预方面,就有很大的*疗空间——患者通过有氧代谢运动降低部分体重后,就很有可能远离很多药物。但在体重方面,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事件,包括卒中,和肥胖患者相比,在消瘦的患者中矛盾性地升高。

体重指数的计算可参照以下公式进行:

http://www.cnpsy.net/uploadfile/201324111949187.htm

3: 测量腰围周径。 腰围(WC),指的是经脐点(om)的腰部水平围长,是反映脂肪总量和脂肪分布的综合指标。腰围*立于体重之外,可帮助确定患者是否有代谢综合征或者2型糖尿病的风险。如果腰围在男性>102cm、在女性>88cm,危险因素高。

世界卫生组织**的测量方法是:被测者站立,双脚分开25至30厘米,体重均匀分配,脐水平的腰部周长。

4: 心功能不全的体征:心功能正常与否,对高血压*疗选择有非常大的影响。心悸可以提示左室肥厚,颈静脉怒张、肺部啰音、肝肿大和外周水肿可以提示心力衰竭。

5: 神经系统检查。可以揭示先前卒中的体征并影响*疗的选择。

5: 眼底检查。尽量进行眼底检查以观察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眼底改变。高血压的眼底改变可以分为4级,眼底改变的级别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预后有关。眼部检查同时需要观察眼周围区域以发现黄瘤——如果存在,提示有脂代谢障碍。

6: 检查周围脉搏也很重要。如果周围脉搏减弱或者消失,提示外周动脉疾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