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者锻炼首选步行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明确提出“步行是世界上*好的运动”。心血管内科**认为,步行简便易行,相对安全,应成为年老体弱者预防心血管等疾病的*选**运动。

一系列研究表明,缺少锻炼与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关系密切。其中包括**的芬兰双胞胎研究,1.5万多对双胞胎分为规律锻炼和偶尔锻炼两组,前者心血管疾病比后者低20%。对于老年慢性病患者而言,运动能改善心脏功能,增加心肌供氧,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包括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经常锻炼还能调节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心血管患者锻炼*选步行

一项对1645名65岁以上老人的前瞻性研究发现,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的老人比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者,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病死率减少73%。如果身体条件好一些,例如有一定锻炼基础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选择慢跑,以行进中没有明显气喘为宜。行进方式上,分为常规慢跑和间歇跑,前者速度一般在30~40秒内跑完100米,后者是慢跑和步行交替进行。

考虑到运动本身对老人的心血管系统也是一种考验,**提醒:锻炼要科学而安全地进行。运动强度决定了效果:强度过低,只能起安慰作用,只有当运动强 度达到*大摄氧量的50%才能改善代谢和心血管功能;强度过大,无氧代谢的比重增加会让心血管负荷过度,还会损伤运动器官。怎样知道自己的锻炼强度呢?只 要在运动时摸一摸自己的脉搏,看一看能不能达到*适宜的“靶心率”-170减去自己的年龄。例如,70岁的老人,运动后应能达到170-70=100次的心率。

锻炼结束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运动出汗导致的血液粘稠。

选好时间循序渐进

心血管疾病患者锻炼时间有讲究。早上6~9时这段时间是心脑血管*危险的时段,因为睡眠后人体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而且一夜没有喝水使血液黏稠,睡眠中血流速度减慢,若晨起突然出去大幅度运动,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又被清晨室内外的温差刺激,易发生心梗或脑梗。应等太阳出来后,或者黄昏再去锻炼为宜。在体育锻炼的同时,不要盲目停药,应该药物冶疗和合理锻炼相结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