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合理用药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合理用药的含义是相对的、综合性的。一般所指的合理用药包括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四方面。

合理用药的四个方面1安全

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谈合理用药。安全的意义在于用*小的*疗风险让患者获得*大的***果。

2有效

这是使用药物的关键。临床上不同的药物其有效性在程度上有很大差别,如**病源*愈疾病、延缓疾病进程、缓解临床症状、预防疾病发生、避免不良反应、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等。

3经济

患者能承受得起。

4适当

1- 适当包括7个方面:

? 适当的药物;

? 适当的剂量;

? 适当的时间;

? 适当的途径;

? 适当的患者;

? 适当的疗程;

? 适当的*疗目标。

2- 怎样才适当

?适当的药物、适当的患者:选择*有针对性的药物*疗疾病,并且这个药物应适合患者。例如,肾功能不好,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合理的给药方案是设计出适当的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

? 适当的途径:根据病情及药物的性质决定给药途径,如口服、注射、外用等。

? 适当的疗程:应遵医嘱按疗程吃药。单纯为增加*疗保险系数而延长给药时间不仅浪费,而且容易产生蓄积中毒、细菌耐药等。反之,为了节省,症状一得到控制就停药,往往不能***愈疾病反而为疾病复发和耗费更多的医药资源留下隐患。

? 适当的*疗目标:受现阶段医疗和药物发展水平的限制,有些药物*疗只能起到减轻症状或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不是所有情况下都可做得到的,争取达到现实条件下可以达到的用药目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