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的家庭生活护理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老年性痴呆症是多发于老年人并以近期记忆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神经变性疾病。脑部功能逐渐减退会导致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由于我国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发展,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日趋增高,据报告,**每三秒新增1例痴呆患者,且每20年痴呆患者人数将增加一倍。目前对老年痴呆尚缺乏有效的*疗手段,合理有效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患者住院只是暂时的,家庭才是他们长期的庇护场所。因此,建立妥善健康的家庭护理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缓病程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家居环境应注意什么?

尽量避免改变家庭的布置,居室内的设施要便于老人活动,利于通风和采光。厕所选用坐式马桶,并设有扶手架。地面要平坦干燥,地砖要防滑,地面通道无障碍物。房间色彩应明快、安宁,使室内富于欢乐和温暖感。家具要避免用玻璃或镜面玻璃家具。床的高度宜偏低,方便老人上下,床的两边设有护栏。家中环境应当安全和封闭,安装信号系统以防止病人外出游荡。

二、如何帮助患者穿衣?

告诉患者,这件上衣很适合他,再告诉他穿的方法。选择式样千万不要与其争执,穿衣简单宽松,件数不要多,按顺序排列。选用不用熨烫面料的衣服,外衣*好双面能穿的。避免纽扣过多,*好拉链代替纽扣,用松紧裤带代替皮带。袜子成双放在一起不易穿混。少佩戴装饰品。鞋子大小合适,不选择系带鞋。

三、如何帮助患者洗脸、刷牙?

照顾痴呆患者洗脸时,从后面或旁边进行帮助,因为面对面为患者洗脸,常使患者感到很勉强而**或不合作。如患者不肯刷牙或不会刷牙,可用棉棒沾盐水擦洗,达到清洁的效果。有假牙的患者要检查假牙和牙槽是否吻合,餐后要清洁假牙。

四、饮食应注意什么?

营养搭配合理,应多吃些清淡的食物,防止吃得太少或吃得太多。避免吃容易造成身体伤害的食物,如太烫的食物。视力不好的患者,餐具*好颜色比较鲜明,放在比较明亮的地方。一次提供太多种类的食物患者会不知所措,不使用锐利的刀叉进食,不吃粘性的食物,固体和液体的食物分开给。吃饭时患者会弄脏衣服,这时不要责备他,喂食患者注意扶起卧床者,避免呛噎。

五、患者贪食怎么办?

有的患者不知饥饱,一餐吃很多,刚吃过饭,还嚷着要吃,这个时候您就要注意分次让患者进食。您可以将**吃多少的总量计好,分6到8次给患者吃。家中常备一些水果或能量低的零食,当患者要吃时再给。

六、患者不吃饭怎么办?

有的患者说话很少,呆坐很久,叫他吃饭也不答应,晚期患者常出现营养不良,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一些技巧了,比如像哄小孩吃饭一样,准备颜色丰富的食物,准备患者喜欢的餐具,**营养搭配合理、能量足够。

七、患者乱吃东西怎么办?

有些患者抓住东西就往嘴里放,有的喜欢啃手指,有的吃完饭还吃盘子,有的吃纽扣、钥匙甚至针。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强迫患者不要乱吃东西往往会增加他的好奇心,有的患者会更加抑郁。可以想一些小妙招,比如在常吃的盘子上涂辣椒粉等,同时在老人身边不要放危险物品。

八、如何照顾患者服药?

老人服药时要有人在旁,帮助老人将药全部服下,以免遗忘或错服。伴有抑郁症、幻觉或**倾向的痴呆患者,看护者一定要将药品管理好,放到老人拿不到或找不到的地方。遇到老人不愿服药时,应耐心说服,药吃下后,让老人张开嘴,看是否咽下,也可将药碾碎放在饭中。卧床患者应将药碾碎后溶于水中服用。

九、患者不愿意服药怎么办?

按照患者进餐的时候配合服药时间可减少抗拒感,预备患者一贯喜爱的食物,以减少他们**进食的机会。将药物切成极小粒或碎状,加入食物当中不察觉,将药物混入糕点、点心、甜品中也可令患者在不察觉之下服药。在足够的用餐时间及宁静的环境下进食,可减少分心的机会,或者尝试用平静的背景音乐,让患者情绪平稳,顺利服药。

十、如何帮助患者洗澡?

患者不合作,抵抗时,应耐心地安慰他,用言语劝导他,每次清洁都应该让患者尽量感觉舒适。卧床的患者要勤翻身,勤清洗,勤整理,给患者带来的舒适感觉会让他记住,这样下次患者就不会排斥洗澡了。保持固定时间洗澡的习惯,洗澡时要有人陪伴,不能*自一个人。不用泡沫多的洗浴用品,以免滑倒。患者**洗澡或不能洗澡时可化整为零,先洗一部分再洗一部分,或在床上擦浴。

十一、患者不愿意洗澡怎么办?

看护者应与患者建立良好、互信的关系,保持有效的沟通,尽量由熟悉的看护者协助患者洗澡。选择合适的洗澡时间和条件,如下午天气较暖时。**洗澡间温度合适,让患者坐在洗澡椅上洗澡,以防跌倒。在洗澡时播放轻柔音乐,鼓励他洗澡后可以吃一些他喜欢吃的食物。留意患者是否感到不适,并要立刻处理。

十二、如何**患者睡眠?

让患者保持规律的生活,白天多活动,消耗体力,晚上保持良好的睡眠。患者的房间应保持温暖,床铺干净舒适、经常换洗晾晒。有的患者夜间起床时,应在走道安装小夜灯,防止患者害怕黑暗。

十三、患者怕黑不敢睡觉怎么办?

卧室尽量温暖舒适,晚上关上窗帘,在卧室开一盏不太明亮的小灯,并安慰他看护者就住在隔壁。

十四、患者晚上不睡觉怎么办?{C}{C}

白天给患者安排适当的锻炼和体力活动,使患者夜间精力不那么充足,增加日光照射,减少患者白天的卧床时间,强化白天、黑夜的更替概念。到夜晚时尽量安排患者在安静的环境下按时休息,睡前让患者先上洗手间,若患者以为是白天,不可争执,可轻声安慰劝他入睡。

十五、特殊情况的防范

出门时带卡片、手链,写有名字、住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告知邻居及管理员留意行踪,避免单*生活及使用危险物品,如煤气等。防跌倒、烫伤。居住高层的患者提高警惕,防止坠楼。对于有冲动、伤人、自伤、逃跑等病态行为,要注意防范,放好危险物品,如:家中剪刀、绳子、火柴、灭鼠药等要收藏好,以免发生意外。对有严重特殊行为或病情不稳的患者,尽量避免其外出活动,必要时可住院*疗。

十六、如何防止患者徘徊?

在家摆放一些患者和看护者的旧照片,或患者喜爱和熟悉的东西,增加患者对这个家的归属感,减低离家的机会。看护者可定时陪伴患者外出散步和增加他们的日间活动,以满足他们外出的需要,消耗他们过剩的精力和令他们晚上产生睡意。看护者可将门锁安装于患者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或安装两把锁,或大门发声感应器,减低患者徘徊的机会。

十七、患者走失了怎么办?

如果患者走失了,看护者要保持冷静,尝试在邻近地方寻找,尽快报警,提供患者的基本资料和彩色近照。找到患者后,谨记要安慰患者,并带患者回到熟悉的地方。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