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抗菌药为何腹泻?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抗菌药相关性腹泻(简称AAD)是指应用抗菌药物后继发的腹泻,发病率在5%~42%不等。此类腹泻是由于抗菌药物破坏了肠道内菌群的生态平衡,生理性有益菌被抑制而减少、致病性细菌快速生长所致。

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常见于身体状况比较差的人群,如老年人、长期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者、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者等。其中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胃肠道蠕动减缓,一旦使用抗菌药物或使用时间过长,都可能会引起腹泻。

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可以在应用其4~10 天出现,主要表现为腹泻,每日3~10 次,可为黏液便或者水样便,伴有或不伴有发热,**常规可见白细胞或黏液,可有血常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腹泻严重者可有电解质紊乱。

为此,老年人使用抗菌药应小心谨慎,尽量避免使用广谱抗菌药。通常,医生会为老年人选用窄谱抗菌药。如果必须使用广谱抗菌药,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同时定期检查**,或同时使用微生态制剂,预防腹泻发生。另外,老年人还应尽量避免选用抑制肠道蠕动的药物,以免造成便秘。

链接

广谱抗菌药VS窄谱抗菌药每种抗生素都有自己的抗菌范围,称为抗菌谱。抗菌谱即抗菌范围不广泛的抗生素被称为窄谱抗生素,如青霉素只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抗菌作用,而对革兰氏阴性菌、结核菌等均无**,故青霉素就属于窄谱抗生素。相反,氯霉素、四环素在以往由于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沙眼衣原体、肺炎支原体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所以被称为广谱抗菌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