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控制的五个处方!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高血压控制的五个处方

中国心脏康复提出的五个处方——药物、运动、营养、心理(含睡眠)和戒烟限酒——同样适用于高血压的*疗和控制。

1.药物处方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药物处方包括三项内容:①个体化选择抗高血压药物类别和滴定剂量,降血压达标。②药物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的管理。高血压患者尤其老年患者常并存其他、甚至多种疾病,药物的相互作用有可能影响抗高血压药物的**,也可能引发或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需主动管理,及早发现,及时处理,避免严重后果。③提高服药依从性。目前高血压患者的药物处方的落实远远不够得力。高血压的*疗控制绝不限于药物,必须加强生活方式*疗,即其他四个处方。如果生活方式*疗不到位,难以更好实现抗高血压药物的降压效果,可能盲目增多药物品种,增大药物剂量,增加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和增加医疗成本,并且可能使难*性高血压诊断扩大化,导致尚不成熟的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的过度使用,甚至滥用。

2.运动与营养处方

吃动两平衡,运动与营养两处方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显然与抗高血压药物**具有良性互动作用。开好心理处方,落实“双心医学”服务,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至关重要。焦虑或抑郁导致血压波动。有些患者尤其退休后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血压过度关注,频繁测量血压,频繁增加和变动抗高血压药物,使血压波动难以控制。有明显抑郁症状患者对生活缺乏兴趣,服药依从性差。

3.心理处方(含睡眠)

高血压患者的睡眠管理对血压控制有重要意义。睡眠呼吸暂停既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又是加重高血压、使血压难以控制的因素。入睡困难与早醒,既加重血压升高,也恶化患者的症状。

4.戒烟限酒处方

戒烟限酒处方不可或缺。大量饮酒可致血压急剧波动,可能致出血性或缺血性卒中,高血压患者喝死喝瘫在饭局中不是罕见现象。长期大量饮酒致血压进一步升高,而且难以控制。吸烟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更应重视戒烟。

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仅重视高血压的生物医学因素,忽略高血压的社会心理因素。一谈起血压控制率居低不升,就从药物与血压监测技术上想问题,找答案,甚至也被商业功利绑定,夸大某类或某种药物的降血压作用。即使有了远程电子血压监测工具,如没有五个处方的全面管理、服务和关爱,我相信依然是事倍功半。

只重药片和生物监测技术,甚至不大靠谱的射频消融,忽视高血压的生活方式*疗,不可能走出我国高血压低控制率、卒中高发的瓶颈与困境。解决方案是借鉴心脏康复模式,大办高血压患者全面全程管理、服务和关爱的“高血压4S 店”。

标签: 高血压控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