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医院专家谈双能CT检查痛风的优势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双源CT(Somatom Definition)将两套不同能量的管球和探测器整合在同一CT系统当中,两套管球相互*立,互相垂直,能够几乎同时对患者进行扫描和图像采集,极大地提高了图像配准的**度,使双能CT的“物质分离”理念从理想变为现实。

该种***可应用于大量临床实践,可以对心率过快、心率不齐以及屏气有困难的患者进行成像,仅用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对心脏的研究。该系统具备业内*高的成像速度,仅用十二分之一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对整个人体的扫描,比人的一次心跳所用的时间还要少,同时,图像的质量可以**到0.4毫米左右。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新型CT可以对高大肥胖的患者进行全身扫描,这也是目前常规的CT机所望尘莫及的。这种双能CT系统2005年9月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市场准入许可。

从希波克拉底时代开始,人类就认识了痛风。痛风是因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以血尿酸增高为临床特征,导致单钠尿酸晶体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反复发作可致关节畸形,严重影响痛风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病以关节液和痛风石中可找到有双折光性的单水尿酸钠结晶为其特点。有研究报道,美国的痛风患者高达6000000例,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痛风的患病率逐年增加。

关节疼痛急性发作是急性痛风的典型症状。疾病发作多在轻微损伤、饮食过量或相关疾病以后,特别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典型的症状发于足趾(足痛风),也可因尿酸盐结石引起肾绞痛。慢性痛风以破坏性关节变化为特征。皮肤症状:约1/2的病例,有尿酸盐沉积于皮下,这些结节被称为痛风结节或痛风石。

痛风石常呈白色或珍珠色结节(痛风珍珠),发生于游离弧形的皮肤边缘(如耳廓)。痛风石另外的特征性症状是指(趾)关节白色或黄色的结节。皮肤尿酸盐沉积。圆形结石可通过变薄的皮肤看到,它们可能破溃。关节附近的痛风结节有成群发生或融合的趋势。痛风石在急性发作后产生,无痛。如果皮肤破溃,可释放出白色石灰样物质,镜检示束状针样物质的致癌混合物,鉴定为尿酸钠。

痛风确诊的金标准是通过受累的关节穿刺找到特征性的尿酸盐结晶,但该项检查有创;同时关节滑液内尿酸钠结晶数量少、穿刺部位较深或操作员的技术水平不足,都可能使假阴性结果增多,导致对部分不典型发病部位、血尿酸水平正常的患者诊断困难。因此,通过影像方法进行**性早期关节内尿酸盐结晶的检测成为目前临床工作的**,现在用于确诊并监测痛风的影像学技术包括常规X线、超声波、CT及MRI。

X线检查:早期急性关节炎仅表现为软组织的肿胀,关节显影正常。随着病情的进展,与痛风石邻近的骨质可出现不规则或分叶状的缺损,边缘呈翘状突起;关节软骨缘破坏,关节面不规则。进入慢性关节炎期后可见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有不规则或半圆形的穿凿样缺损,边缘锐利,缺损边缘骨质可有增生反应。

CT与MRI检查:沉积在关节内的痛风石,根据其灰化程度的不同在CT扫描中表现为灰度不等的斑点状影像。痛风石在MRI检查的T1和T2影像中均呈低到中等密度的块状阴影,静脉注射钆可增强痛风石阴影的密度。但这些方法的特异性不高。双能CT(DECT)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它可以**性评价痛风患者尿酸盐结晶的沉积,协助诊断痛风,监测疾病进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