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见识一下全科医生是如何诊断处理这则病例的!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谈到全科医生常见心电图诊断思路,近期一名全科医生就自己值班时遇到的1例病例咨询我如何在全科临床做好心电图正确诊*。

据这名全科医生介绍,这例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时自述心悸,遂行心电图检查(图1)。根据心电图应如何诊断?又该如何处理?

患者就诊时心电图

心电图诊断思路

该患者心电图总体情况来说,未见P波,可见QRS波,可能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但从形态上看又不支持心房颤动的诊断。

临床上,有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和心房扑动容易混淆,有2种简单方法可帮助鉴别:一是心室率,心房扑动的心室率一般在150次/分以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心室率在150次/分以上,一般在170~180次/分左右;二是**颈动脉窦,若心室率减慢,心房至心室传导延迟,例如,由原来的2︰1变成3︰1或4︰1等传导,则为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如图2示,左侧图形为初始图形,**颈动脉窦后心率明显变慢(右侧图形),考虑为心房扑动;若心动过速能够突然终止,则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该患者虽未做颈动脉窦**,但心电图可以看到明显F波,且F波规律,2个F波下传1个QRS波,心室率在150次/分,故考虑为2:1的心房扑动。

图2 **颈动脉窦前(左侧)、后(右侧)心电图变化

全科医生处理思路

有的全科医生常对稍复杂的心电图诊断感到力不从心,但不管是否能够正确判断心电图性质,对这种快速心律失常,在转诊前均可按照以下思路处理。

**步:了解一般情况,包括以下方面。① 症状,有无意识障碍、头晕、黑、大汗、**、胸闷、憋气等;② 体征,有无神志淡漠、烦躁不安、不能平卧、呼吸急促、血压低、皮肤发花、湿冷、奔马律等;③基础心脏病,有无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病史。

第二步:根据症状、体征判断是否存在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例如意识丧失、憋气明显、休克等,若有,须立即行电复律*疗。

第三步:若不存在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可考虑抗心律失常药物*疗。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使用的药物有限,其中对于任何快速心律失常(室上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均可选择普罗帕酮、胺碘酮静脉注射*疗;室上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室上性心动过速)还可选择去乙酰毛花苷静脉注射;室性心律失常(主要指频发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可选择利多卡因*疗。

第四步:选择抗心律失常药物时须注意,普罗帕酮对心力衰竭患者禁用;乙酰毛花苷注射液对心房颤动伴显性预激综合征患者禁用;胺碘酮安全系数高些,但**较慢,且很多机构无药,全科医生使用经验不足;心房颤动患者在初次发作48小时内可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转复,超过48小时或发病时间不确定,一定暂不用药物转复,否则可能会引发脑卒中。对于情况不是很危急的患者,若没有把握,可暂时不处理,转诊为*选。

尹朝霞,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都医科大学,先于*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心内科工作20年,期间获得博士学位,晋升为主任医师,2010年调入*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全科医学工作。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第六届、第七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女医师系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务委员、秘书,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北京市卫生系统第三批215***人才。擅长慢性病社区管理,对全科医学理念、慢性病社区管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等有自己*到的见解,已申请多项部局级科研课题,发表数十篇论文,包括SCI文章,参与数本书籍编写。

如果您有全科医学方面的问题或者见解,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与尹主任以及同行们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尹朝霞主任将最全面的全科医学内容和经验,在工作中全科医生遇到问题的处理办法及建议通过医医圈与大家分享,更多精彩学术内容尽在医医圈!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