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方案不能一用到底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高血压是一种不容易***愈的慢性疾病,多数患者需长期服药以控制血压。在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有很多高血压患者,在心脏科门诊看过一次后,就一直服用医生开的降压药,并保持同一剂量不变,**到门诊复诊,同时也不注意监测血压。*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李静强调:降压方案一用到底,是很不科学的也是很危险的。血压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具有一定得波动性,必须根据血压水平调整*疗方案,如果不注意调整药物剂量,血压过高会诱发脑出血、脑卒中发作,而血压过低又会引起心绞痛和脑血栓等。此外,某些药物长期服用后还可能会引起血钾、血糖等指标的变化。因此,患者一定要经常监测血压,定期到门诊复查,若血压控制不佳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则调整*疗方案。

降压要做到“血压达标”

李静大夫表示,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方案*先要做到“血压达标”,即老年人群血压应控制在150-160/90mmHg以下,中青年人群则为140/90mmHg以下。*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很低,即使在**医院正在接受*疗的患者中仍有近七成血压不达标。高血压需要***疗,在降压问题上,患者的依从性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降压效果,不能不适症状一减轻,就停服漏服药物;同时,如果服用药物一段时间后,血压未能达标,则需要复诊,调整用药方案。李静大夫特别强调:即使血压达标,患者也应经常监测血压,定期到门诊复查,专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状况进行药物的调整。

降压用药还需“量体裁衣”

李静大夫表示,由于遗传因素和外在因素(年龄、体重、生活方式、合并症等)的影响,同一种降压药物在不同患者中的**是不一样的,因此,高血压患者需进行个体化*疗。专科医生会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进行量体裁衣式的用药指导,并开具个体化*疗处方。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用药应注意避免盲从,不能参照他人的药物自行降压。患者应先到医院就诊,由专科医生量身订制高血压*疗方案,以提高药物**,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换季也要监测血压水平

血压水平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冬季气温降低后,人体耗氧量增加,为了维持体温,心率会改变,心脏收缩功能增强,并通过刺激人体内血管收缩,来增加血管阻力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到了夏季,随着气温升高,人体血管扩张,血压水平也会相应降低,部分患者的血压甚至可接近正常。李静大夫强调,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血压过低可适当减少服药剂量,但切不可突然停服降压药。有些患者在自行停药的不长时间后,血压反弹升高,又要再继续使用药物降压,这样一来,不仅达不到***果,而且由于血压较大幅度的波动,将会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晨起服药效果好

血压在一天中有两个高峰期,即上午6~10时和下午4~8时,夜间睡眠中血压*低,这种差值可达40mmHg,起床走动后血压进一步升高。老年人由于血管硬化,24小时内血压变化更加明显,血压在清晨急速升高甚至可达50mmHg,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血压晨峰引起心血管系统压力升高,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因此,早上刚刚醒来后的几小时也是高血压患者一天中*危险的时段。因此,大多数患者可以选择在早晨起床后立即服用第一次降压药,如果需要服用第二次药则应在下午5点之前。少数患者血压节律发生变化,可以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然后选择*佳服药时间。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