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常用吸入性激素有哪些?如何使用?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激素是*有效的控制气道炎症的药物(哮喘的本质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激素的给药途径包括吸入、口服和静脉应用,长期控制性*疗时,当然是*选吸入。因为吸入激素在气管局部产生抗炎作用,很少入血,所以需要的剂量很小,副作用也小。吸乳激素能有效减轻哮喘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肺功能、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减少哮喘急性发作(哮喘的预防比*疗更为重要)、降低病死率,吸入激素优点很多,这里不做全面介绍了。

今天我们来数数常用的吸入激素。

通过气雾剂给要的吸入激素,临床上常用有几种:丙酸倍氯米松、布***、丙酸氟替卡松等。抗炎力度有高有低,丙酸氟替卡松*强,布***次之,丙酸倍氯米松居尾。

1.丙酸倍氯米松:进口药有必可酮(商品名),国产药有很多,具体药物名字不列举。丙酸倍氯米松是*早使用的ICS。

2.布***:有进口药,商品名为普米克,国产也有很多仿制药。布***抗炎活性比丙酸倍氯米松稍好,而且对于孕妇来说布***似乎是*为安全的(相比较而言)。

3.氟替卡松:进口药有辅舒酮(商品名)。抗炎活性在三者之中*强。

以上三者都是单*的吸入激素制剂,病情较轻的患者单*吸入激素便可控制,如果控制不好,就要考虑升级*疗,也就是联合吸入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比如沙美特罗、福莫特罗等),具体的复方制剂有两种:

4.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进口药,商品名:舒利迭,目前没有国产的,有三个剂量型,小、中、大量,价格也分别是170/260/350元/瓶左右。由于沙美特罗舒张支气管的作用比较慢,不能用舒利迭这个药当做急性缓解症状药物使用。只能长期用来控制性*疗,也即是早晚各一次这样使用,而如果要急性平喘的话,还要另外准备好沙丁胺醇气雾剂之类的**快的舒张支气管的药物。舒利迭这个药有个好处,药粉有味道,稍甜,很多患者表示甜甜的,代表药物确实出来了,并且被你吸到了,但是否有效进入气管,还要看你的吸入方法。舒利迭一共有60喷,吸一次少一次,会显示为59次,再吸一次,显示为58次。方便患者查阅和管理。

5.布***福莫特罗粉吸入剂:进口药,商品名:信必可都保,目前没有国产的,也有三个剂量型,价格跟舒利迭差的不是很多。但这个药有个好处,就是福莫特罗**迅速(速效β2受体激动剂,跟沙丁胺醇一样),意思是说,这个药可以用来当急性发作时用,可以很快平喘。而无需多准备沙丁胺醇气雾剂、特布他林气雾剂等。相对舒利迭来说,它比较方便。但它没有味道,有时候患者表示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吸入到药物了。而且这个药不像舒利迭一样,它是要吸入了20次才变化一次,显示为只剩下40次(一共也有60喷),或者只剩下20喷。

以后我们要专门介绍吸入药物的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否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很关键,如果方法错误了,没有吸入到药物,那么会影响我们对病情的评估。

吸入激素太重要,并不是说一定要选择进口药才能*病,有时候病情轻微时用国产的就可以了,便宜,经济实惠,但严格来说,肯定是进口药的质量要比国产药的高,价格也高。患者可以酌情选择,杀鸡用不用牛刀?但复方制剂就没得选择了,只有进口的。

再次表态:吸入激素不良反应很小的,长期适当使用并不会出现大的副作用,而病情会得到很好的控制,何乐而不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